唐卡/觀音像展 陸續策展 竹縣大佛王寺 宏揚佛教藝術

大佛王寺年初之唐卡藝術展,盼重現盛唐時期之佛教藝術,從藝術親近佛教。(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彌陀山大佛王寺今年邁入第10年,為慶祝第一個10年,寺方在今年初舉辦唐卡藝術展,且原訂6月20日舉辦供奉5百僧人的發願善行,但因疫情而延後,目前暫定將分3場次於年終舉行。

大佛王寺不僅要宏揚佛法,更要將盛唐時期的佛教藝術在此呈現,年初邀請西藏雪域工畫師桑珠展出八吉祥唐卡藝術。桑珠表示,唐卡是由佛陀及成就者和藝術家傳承而來的珍貴西藏藝術,它的技藝與佛理浩瀚,不只是表面的細緻絢麗,若能久浸其中更可開啟人們的智慧,提升判斷力和洞察力,心靈上獲得平靜而與世上萬物取得和平相處,則世界和平不遠矣。

大佛王寺住持釋性巖表示,唐卡藝術展出獲得相當大的回響,前來欣賞者不僅是佛教徒,更吸引許多佛教之友的藝術愛好者。期許以藝術呈現盛唐佛教藝術,同時將大佛王寺之建寺朝長安城設計的規劃履行,路雖遙遠,但眾人齊種福田,終有成就一天。

現今隨著疫情趨緩,目前正積極規劃吳東昇之觀音像畫展於大佛王寺展出,吳東昇老師浸濡佛學,潛心創作觀世音菩薩慈悲法像,工筆畫功傳神,從歡喜心觀賞直至體悟,法喜充滿或可自達微妙。

菩薩慈悲心,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枝不計秋,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雖已10週年,但目前仍係臨時道場,供奉的是瑰麗之巨石寶佛群,每組聖像群重逾數千噸,古樸莊嚴,今古罕見,除了是宗教巡禮的清淨聖地外,更是一窺雄偉藝術之聖地。

主尊觀世音菩薩聖像呈唐風造型,法相飽滿豐腴,菩薩頸紋有三條,代表三無礙。(記者彭新茹攝)

大佛王寺主尊觀世音菩薩,高約3點5公尺,聖像呈唐風造型,彷彿看到敦煌石窟之佛像。法相飽滿豐腴,菩薩頸紋有3條,表徵佛菩薩之說法無礙、辯才無礙和溝通無礙的三無礙。

觀世音菩薩壇城,長寬各6公尺,高12公尺,係由主尊觀世音菩薩聖像、9塊底座、1塊蓮花座和4塊背光,再加上1個大供桌,共16塊大玉石組合而成。

地藏王菩薩城係由140多塊巨大玉石組合而成。壇城底座長寬18公尺見方,高2公尺,每塊玉石上均可見精雕細琢之絕妙工法,一佛二菩薩,一佛四菩薩,一佛六菩薩等蓮池海會盛況,一旁還有伎樂天、鬼王、明王、聖獸等護法群。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