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一首歌

■詹志超

一首歌,關乎記憶,也關乎流行;關乎集體的大我、時代的風雲、文化的累積;也關乎私密的小我、生活的當下、情感的告白。一首歌,有時會激發夢想,有時能寬慰心情,有時可以追憶舊夢,有時更會牽動靈魂。

在我的生命旅程中,累積了許多「一首歌」,曾經有過幾首是畢生難以忘懷的,它們都在歲月中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時光回到70年代中視的「金曲獎」,節目主持人「金曲小姐」─洪小喬,非常神秘,不讓人看到真實面貌,每次在節目都是頭戴寬邊草帽,半遮著臉,手抱著吉他,悠閒地自彈自唱。在許多的成名曲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首歌是〈愛之旅〉,「風吹著我像流雲一般,孤單的我也只好去流浪,帶著我心愛的吉他和一朵黃色的野菊花」,簡單的詞曲,輕柔的聲音,這首歌開啟了我對流行歌曲的喜愛。

中學時期,鳳飛飛唱的〈我是一片雲〉,因為搭上瓊瑤的電影,紅遍大街小巷;然而這個時期最讓我難忘的一首歌卻是〈流水年華〉,「朦朧的街燈,靜靜躺在小雨中,往事又掠過我心頭」,輕快活潑的曲調,加上鳳飛飛深具魅力的聲音,讓人百聽不厭;這首歌還有著特殊的意義-為了〈流水年華〉,我第一次掏腰包買唱片,這張唱片也是我視如至寶的一張唱片。

高中畢業進入大學前,必須上成功嶺接受為期42天的軍事教育;大學畢業努力考上預官後,必須在高雄鳳山陸軍步校接受為期三個月的預備軍官養成訓練,這兩個時期也都有讓人難忘的一首歌。上成功嶺前一天晚上,我依然守著收音機,聽著當時最流行的一首歌,那是張艾嘉所唱的〈童年〉。

「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操場邊的鞦遷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不僅唱出了一個人對童年往事和成長歷程的追憶和感懷,張艾嘉自然的嗓音流露著溫馨的情感,更唱出每個人兒時暖暖的點滴,讓人聽了心中有一種安定踏實的感覺。即便當時放假在台中市區閒逛,腦海也總是響起〈童年〉輕快的旋律,至今只要一聽到這首歌,思緒便會回到成功嶺受訓的那段時光。

記得在鳳山步校受訓時,每到課間休息時段,最常聽到的便是〈激情過後〉。「在激情過後,我分析我自己,竟是不敢告訴妳,依然愛妳」,歌詞大膽而實際地描述了校園中男女交往的心情。張清芳在副歌展現出來清亮、高亢的聲音,似乎也將受訓時沈悶許久的情緒迸發出來。〈激情過後〉就這樣帶著我從一個溫文儒雅的大學生,蛻變成一位具有軍事素養的軍官。如今每每聽到這首歌,便會重回當年轉變的關鍵時期。

成長歲月中每個不同的階段,總會出現一些人事物,對於別人而言,這些人事物可能就像過眼雲煙,毫無意義;然而對我來說,卻是記憶深刻,我甚至將它們視如生命中記憶的鑰匙,有了這些鑰匙,便可以開啟時光之門,回到過去,重溫當時的心情。

這些不同時期的一首歌,正像是一把把的鑰匙,不僅陪伴著我開啟人生路上不同的門,更是鎖著歲月中記憶的寶藏,任憑誰喊「芝麻開門」也搶奪不走。

即時

喝啤酒真的比較容易胖?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失智長者人口達35萬人!專家籲留意4大警訊不疏忽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