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用藥再手術 乳癌預後更佳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指出,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較歐美國家好發年齡更早。(台灣乳房醫學會提供/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每年確診人數破萬。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今天說,乳癌治療有「超前部署」趨勢,近年來先用藥治療再手術,病人預後更佳。

台灣乳房醫學會今天舉行台北國際乳癌研討會,邀請國際乳癌專家分享治療趨勢與進展;並與韓國乳房醫學會合作聯合會議,著重於亞洲乳癌患者臨床治療實證、保險給付、病患治療偏好等議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統計,去年全球乳癌新增230萬例,首度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

在台灣,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女性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名女性被診斷罹患乳癌、6名女性因乳癌失去性命。

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曾令民表示,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間,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更早。

曾令民說,隨醫學進步,乳癌治療與預防有「超前部署」趨勢,患者可有更好的預後。治療方面,傳統上是先手術再藥物治療,近年則是先依檢驗結果,腫瘤期別、大小與特性,先用藥治療,待腫瘤縮小再手術。不僅可減少手術切除範圍,還可增加乳房保留機率。

預防方面,曾令民說,目前已知基因中帶有BRCA基因突變,未來罹患乳癌及卵巢的風險極高;若知道自己帶有BRCA基因突變,提早採取預防性手術切除乳房,可降低日後罹癌風險,如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即是如此。

儘管癌症發生雖與體質及基因等脫離不了關係,但曾令民提醒,後天環境也不可以輕忽,建議民眾減少與環境荷爾蒙接觸,如避免用塑膠、美耐皿餐盤盛裝熱食等。

曾令民也建議,保持運動與正常作息、遠離菸酒、適度釋放壓力,有助預防乳癌上身;定期接受乳房檢查也很重要,政府提供45~69歲的女性每2年免費篩檢,有2等親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可提前至40歲,及早確診治療效果更佳。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