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導航顏面手術 就是要你正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孟延表示,透過電腦導航有助精準執行正顎與顏面手術。(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為使顏面外傷或腫瘤的病人獲得更好治療成效,成大醫院與成功大學機械所合作開發術前虛擬手術軟體,精準導航正顎與顏面手術。

成醫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孟延表示,顏面不對稱可能來自先天性發育異常,或因為外傷、甚至是腫瘤造成。診斷與治療需要口腔顎面外科、齒顎矯正科全面分析,建構完善的手術計畫進行外觀及咬合的綜合設計,從而改正歪斜情形,有效協助患者恢復功能與美觀。

成醫齒顎矯正科醫師張禎容分析,103~109年間共100名正顎手術患者中,近5成有臉部不對稱現象。為精準改善臉部歪斜問題,成醫與成大機械所合作開發「最佳對稱面程式」協助量化分析最佳對稱的臉部中軸線,進一步打造嶄新的術前虛擬手術軟體,用以評估病人顏面骨對稱的情況,幫助醫師擬定手術計畫,並建立導航系統,於手術中協助引導位置、精準執行矯正。

整合最佳對稱面的電腦導航手術系統可應用於正顎手術、顏面骨折與顎面腫瘤的病人。陳孟延強調,雖軟體應用上醫師須花費較多時間模擬術前計畫,但可以讓病人在術前看到模擬的結果,更有助醫病溝通;但針對不同的狀況,患者仍需與專業團隊完整溝通,以利進行個別化的合適安排。

即時

助外籍迷途女童找媽媽 龜山警曝結局惹人鼻酸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龍華科大宋江陣結合傳統、現代元素 勇奪全國創意陣頭...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