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進行自主防災進修 強化社區防災能力

南化區強化「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觀念。(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南化報導

台南市政府災防辦公室九日深入最偏遠的南化區關山里教導防災知能,區長徐全立表示,此次特別邀請市府參事顏振標擔任講師,實地教導自主防災社區更加認識災害預防和應變,以提升社區自主防救災能力。

參事顏振標也是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上任一年多來走遍全市三十七個行政區域,深入了解天然災害對不同地理環境所造成的威脅及因應。顏振標強調,災害防救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應建立「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態度,做好各項防災準備,所以他特別走訪各區,期落實推動各項防救災整備工作和應變作為,進而凝聚社區民眾自主防災意識。

昨天顏振標特別前進最偏遠的關山地區,教導社區民眾透過防災教育建立正確的防救災觀念,強化災害的緊急應變處置能力。他表示,南化區內大多為山坡土地,在極端氣候下,豪大雨發生時,總伴隨著土石流災情,尤其位處南化水庫水質水源保護區內的關山里、玉山里柚子腳及羌黃坑,更是土石流災情主要區域,有必要加強防災知識。

昨天南化區公所邀集關山里鄰近的里長、社區幹部、自主防災社區成員參加基層防救災人員對災害預防、災害應變措施及災後復原重建等業務的認識,徐全立表示,南化區位於南市東側山區,土地面積為全市第一,每逢豪大雨時即會面臨土石流災害,尤其關山里距離區公所三十六公里、單趟車程至少一小時,除了容易發生土石流災情,甚至可能在災害期間形成孤島,不易救援,所以有必要持續結合地方社區、里鄰,致力推動各項防救災工作,藉由公私合作強化在地防救災能量,也透過研習讓參加人員及民眾吸取更多實務經驗,精進防災作為。

即時

台南市勞工局和總工會頒獎 表揚187名模範勞工

記者葉進耀、陳佳伶/台南報導 台南市...

屏縣新園鄉鹽埔漁港地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 期初...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因應都市快速發...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