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簡單的幸福

■黃美綺

住在鄉下的我,小時候不常有機會吃到麵包,因為鄉下人要幹農活,所以早餐一定要吃飽,因此早上吃米食是再正常不過的了。現在想想覺得媽媽真辛苦,一早起床就要準備飯菜給一家子吃。孩子吃飽上學去,爸媽吃飽幹活去,鄉下的日常都是這樣開始的。

小時候每天上學都會經過柑仔店,家裡到學校共有三間小小的柑仔店,小時候的我們每天都會想要進去買糖果,但是小時候的零用錢不多,所以偶爾買到的糖果含在嘴裡就顯得特別可口。這麼多年了,柑仔店只剩下中間的那一家還開著,偶爾回鄉下,變成孩子們想要去逛柑仔店,孩子說柑仔店的零食有都市沒有的味道,就是要去買柑仔店的糖果,感覺才有回到鄉下。老闆依舊是從小賣零食給我們的店家,小時候我最愛的棒棒糖依然還在賣,而孩子最愛吃的是圓圓的巧克力糖跟QQ的軟糖,這家柑仔店有我小時候的記憶,我的孩子也從小在這裡得到小小的幸福滿足感。

小時候,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

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幸福的事。

 

無意間看到這段話,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吃著糖果的幸福,咬著麵包的幸福,這麼簡單卻這麼滿足。而人漸漸長大之後,「幸福感」變得不那麼容易可以得到了,取而代之的經常是失落感跟挫折感,原來小時候以為的長大就可以自由自在全是想像而已,原來長大意味著你必須照顧自己、照顧別人,扛起更多的責任跟負擔,生氣了沒辦法大吼大叫就希望有人幫你解決問題、跌倒了沒辦法就賴著不走、受傷了沒辦法就躲起來自己舔傷口,你要面對的已經不是自己一個人的生活。 長大後,可以把生活過的簡單,真是難得的幸福。

即時

蕭美琴現身台南女中自稱學妹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