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茶藝之旅 書法花藝共營茶趣

「茶之演-東亞茶藝文化in Tainan」即日起於吳園公會堂地下展覽室展出,透過中、台、日、韓不同茶文化,帶你領略茶藝之美。 (記者林雪娟攝)

台日韓中茶藝文化並呈 南管音樂茶會 茶不醉人人自醉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沒辦法出國旅遊,就來一趟東亞茶藝之旅!「茶之演-東亞茶藝文化in Tainan」即日起於吳園公會堂地下展覽室展出,推出包括台灣茶席、日本茶道、韓國茶禮和中國功夫茶等,另有音樂茶會、蓋杯泡茶體驗等,讓你全方位浸淫在茶香奧妙中。

此次茶藝展,邀請茶席老師黎瑞菊、翁秋媚、謝璧如及書法老師郭桂芬、花藝老師王彥甯合作,透過茶香、書法和花藝,共營茶趣。

 

韓式茶禮講究禮儀,連最後一滴茶湯在哪一碗有所規範。(記者林雪娟攝)

五位老師各有擅長,各以春、夏、秋、冬等主題布展,窗櫺涼扇搭配芭蕉,矮桌椅凳、日式傘下的坐席和韓式燈籠裝飾下的茶席,各自展現不同風情。黎瑞菊表示,所有茶藝其實源自中國,傳至各地後,延伸發展出在地性,中國南方喝茶較費工,稱為功夫茶;韓式講究禮儀,最後一滴茶湯在哪一碗有所規範;日式重視精神,台灣發展成生活,不同的茶文化,傳遞出不同的意境。

茶藝和書法搭配常見,融入花藝更增添品茶風雅。花藝師王彥甯指出,此次布展她就地取材,鮮花和乾燥花互搭,透過花器、綠葉等素材,為茶席增添韻味;茶香入喉甘甜,花美入眼繽紛。

 

東亞茶藝文化展除展現不同地區茶文化,更搭配春夏秋冬等不同主題,以中式窗櫺涼扇展現夏日喝茶圖清涼的愜意。(記者林雪娟攝)

茶會將於八日下午二時開幕,除品味不同國家、地區的茶藝,九日下午三時將邀請謙昇音樂工作室老師黃俊利舉辦南管「茶可醉人 何須南音 」音樂茶會,另八、十五、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時起,舉辦蓋杯泡茶體驗活動,歡迎所有愛茶之人,現場體驗蓋杯泡茶趣味。展期至二十三日。

即時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中國傳承與創新中餐廚藝挑戰賽勇奪一...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大葉大學餐旅管...

庄頭劇場藝日限定 五月十一日港邊見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由文化部攜手地...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