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竭用藥>培力普羅鈣錠變色 七三0萬顆回收

食藥署14日公布,腎病用藥「培力普羅鈣錠667毫克」因舊配方可能導致藥品變色出現黃斑,共38批、730萬顆藥品將於2月7日前預防性回收。
(食藥署提供/中央社)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14日公布,主要用於腎衰竭末期的高磷酸鹽血症「培力普羅鈣錠667毫克」,因舊配方可能導致藥品變色出現黃斑,共38批、730萬顆,2月7日前需完成回收作業。

食藥署表示,培力普羅鈣錠667毫克,先前曾接獲藥品不良品通報,為避免使用舊來源矯味劑的藥品因存放不當導致黃斑,預防性回收38批。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培力普羅鈣錠屬處方用藥,成分為醋酸鈣,主要用於腎衰竭末期的高磷酸鹽血症,年用量約1200萬多顆,同成分藥品市占率約一半。

洪國登表示,去年有醫院通報這款藥品白色藥錠上出現黃斑,曾啟動18批、約350萬顆藥品回收。經廠商調查確認是藥品使用的矯味劑受到光線、溫度或存放時間影響,導致藥錠變色。

矯味劑的用途類似香精或香料,讓藥品吃起來沒這麼苦,調查發現是矯味劑本身變色,而非藥品主成分受影響;目前這家廠商已更換新配方,因此將舊配方藥品共38批、約730萬顆,於2月7日前預防性回收。

食藥署呼籲醫療院所與藥局配合回收,並立即停止調劑與供應,患者勿自行停藥,有疑慮應儘速回診開立其他藥品。

即時

杉林溪牡丹盛開 新品種引進

  記者陳金龍∕南投報導 ...

神岡農會碾米機 舊換新補助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神岡區以生產台...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