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休閒〉屏東勝利星村 老眷村新風貌

老舊建築保留下來,全是寶;屏東最夯的地方正是日治時期一直保留下來的眷村「勝利星村」,一共69棟眷舍,是目前全台保留最大規模的眷舍,經過重新打造,文創、旅宿、美食、設計、書店…紛紛進駐,成為網美打卡,旅遊散步最佳地點。

【圖與文/記者楊淑芬】

勝利星村融合日治時期與現代的獨特建築風格。

歷史建築 融合過去與現在

日本時代,1920年啟用屏東飛行場,陸續興建軍官宿舍群;1937年興建了「崇蘭陸軍官舍建築群」,戰後,1947年由孫立人將軍接收,作為陸軍將領的官舍,稱為勝利新村。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得以保存,並歷經修復,在2018年正式命名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共有69棟房舍,橫跨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展現過去歷史記憶、空間與現代生活融匯,建築獨樹一格,庭園寬廣,處處老樹。

位於青島街106號的將軍之屋,目前是旅遊服務中心,過去是陸軍官校校長的官舍,據說曾經住過30多位將軍,稱之為將軍之屋真是當之無愧。

現將軍之屋作為園區的服務中心,提供有關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各類型的資訊,希望民眾來到園區後,都能夠先到將軍之屋了解勝利星村的過去現在未來,再去探索園區充滿歷史氛圍與特色進駐店家。

將軍之屋前水塔,是以飛機副油箱為造型打造,象徵著眷村早期克勤克儉的精神。

特別的是將軍之屋前有一座水塔,是以飛機副油箱為造型打造,象徵著眷村早期物資缺乏,眷村住戶會將飛機淘汰的副油箱改裝成家中水塔克勤克儉的精神。

【特色店家介紹】

勝利125民宿,有滿滿日本味。

■勝利125 日式風格民宿

 

園區內第一家民宿「勝利125」,是由勝利商圈的會長郭宥婕經營,包棟式的民宿經營,2個人就可以入住,最多可以住到8個人,一家人或是朋友一起體會滿滿的日式風格。

勝利125民宿就在勝利路125號,是勝利星村園區入口點,距離屏東火車站步行約12到15分鐘;民宿空間採懷古日式老家具布置客廳,室內請80歲老師傅手工製作數塊榻榻米地板,隔間採日式方格窗框,展現懷舊日式風格,未來遊客可以住眷村,更深度體驗眷村文化。

■必勝苑 在地設計品牌

 

屏東在地文創品牌「必勝苑」,也進駐勝利星村,結合多位設計師,經營的範籌涵蓋平面設計、室內設計、商業設計及烘焙坊等;其中位於必勝巷1號的必勝烘焙研製所,以推廣屏東在地食材為主,研發出多款特色甜點,最有名的是「老奶奶香寧蛋糕」是以屏東檸檬為食材,希望能透過烘焙的來傳遞人與人間的溫暖和溫度。

索羅文創以環保生態理念與生活需求為重心,設計再生家具和再生工藝品。

■索羅文創 再生家具工藝

 

位於必勝巷3號的索羅文創,以環保生態理念與生活需求為重心,設計再生家具和再生工藝品;再生水泥和混泥土設計的作品,曾多次獲獎。以再生簡約不簡單的輕裝修為出發點,透過無毒、零汙染的系統家具設計,為每一天譜寫純淨高質感的故事。

因為專業在室內設計,所以兩家店都很有特色,他們把原來窗戶的霧面區域降低,讓空間更明亮,讓室外的景觀得以更清晰。

花漾雨蝶滿屋子眩人眼目的旗袍,以及身材出眾的老板娘何豔秋。

■花漾雨蝶 旗袍美的體驗

 

「去韓國要穿韓服,去京都要穿和服,那來屏東勝利星村就是要穿旗袍」,花漾雨蝶的老闆娘何豔秋著迷於旗袍,已經製作旗袍10多年,過去只接受訂單,進駐勝利星村之後她更大力推廣,她做出上百件旗袍,要讓愛美的女孩穿個過癮。

「看看我,妳一定敢穿旗袍」,許多人謙稱自己身材不好,不敢穿旗袍,何豔秋前凸後翹,尺寸不小,穿起旗袍非常好看,她就是以自己做模特兒,鼓勵大家盡管放膽穿。她提倡普及生活化的旗袍,把旗袍穿成便服,何豔秋有特別的能力,慧眼識英雌,只要看上一面她就可以知道這個人適合什麼樣的旗袍,常常有小女生帶著好奇想來試試,經過何豔秋的搭配,再經過妝髮配件,穿上身以後,從此就愛上旗袍了。

穿上旗袍漫步眷村裡,時光彷彿重回30年代,何豔秋曾帶著10多名女士,年齡從7歲到70歲,在花漾雨蝶穿好旗袍浩浩蕩蕩的坐公車到文化中心走秀,一路引起的驚嘆、讚美,讓這一票女生終身難忘。

康定拾八著名,人人都愛吃的「哈密瓜鬆餅」。

■康定拾八 美味真材實料

 

康定拾八位於勝利星村康定路18號,前身是W kitchen,已經分別在屏東和高雄打開知名度,向來都是主打優美的用餐環境與強調真材實料的料理,連餐點的醬汁都堅持要自家熬煮。

康定拾八有許多道經典菜,其中最著名的是「哈密瓜鬆餅」必須提前預定,哈密瓜挖成球狀食用起來很方便,冰涼香甜,咬下後香甜蜜汁直接在嘴裡爆發,這果肉鮮甜飽滿程度與滿溢的幸福感成正比。還有香酥小卷墨魚燉飯、番茄牛排燉飯、明太子奶油海鮮義大利麵,每一道菜都有滿滿療癒力。

康定拾八有著遼闊寬廣的庭院,老闆娘白白特別喜歡拈花惹草,把庭園和餐廳內外打造得花團錦簇;園中有一棵超過80年的七里香,七里香是小灌木,但是康定拾八這一棵已經長成喬木,歷經多少歲月,經過多少呵護,這棵樹已經成了康定拾八的鎮店之寶。

從眷村出發的美食黎記冰糖醬鴨,又回到勝利星村,供應更豐富的美食。

■黎記 冰糖醬鴨最夯

 

黎記冰糖醬鴨原就是從眷村出發的美食,已經發展成屏東最著名的伴手禮;目前第三代的黎承諭又回到勝利星村,向更多人推介美食。

黎記冰糖醬鴨最著名是鴨品,大鍋慢火,加入獨門中藥、冰糖、醬油等調味料,用文火慢熬,將滷湯和鴨子原汁熬到「收乾」成滷汁,同時將滷汁反覆淋到鴨子表面,讓鴨肉充分吸收,冷卻後放入冰箱急速冷凍,才大功告成。勝利星村的黎記,除了伴手禮,還供應套餐。

原百貨由原住民青年業者進駐,有滿滿來自山地原鄉的文創商品。

■原百貨 連結部落故事

 

原百貨由原住民青年業者進駐,共有6棟建築從康定街2號到12號,分別呈現原童、原織、原聚、原家、原食及原音6大主題館,連結屏東縣8個山地原鄉與1個平地原鄉的織品、工藝、特產,讓每樣產品都能深刻連結部落故事。

原百貨6大主題館結合原鄉的生活創意、選物平台、家具策展、甜點手作、展覽策畫、織品服飾設計、音樂展演、原民童玩、旅遊遊程等,藉此串連縣內原鄉原民業者,建構專屬在地原民特色商品行銷網絡,推廣在地原鄉生活美學,創造屬於屏東土地獨特的品牌。

即時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毒販藏身山區民宿 嘉縣刑大緝毒查獲罕見「合成大麻素...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警方日前...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