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關門送神 除夕夜開門送錢母

縣城隍廟除夕夜發放二十元銅板的發財金。(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最近拜拜可要注意很多廟宇的神明都返天庭敘職,廟門都已關閉。但府城各廟關廟門的時間不一,一般都從農曆十二月十五日起,有的要到二十四日才關,並且在除夕夜晚子時開廟門,讓民眾搶頭香並發放錢母。最早都是一塊和五塊錢,現在物價波動,有人故意換二十元的銅板,有人設計五十元的錢母,還有發放美金的廟宇,極為別出心裁。

台灣習俗,過年前神明都得回天庭向玉帝面奏一年來的「民情」,所以宮廟因主神不在,都會關門大吉,僅留兩側小門供信徒入內拜拜。有人說,既然神明已不在,還拜什麼?宮廟表示,這和部隊一樣,還有留守值星。而不關廟門的唯獨只有專祀玉皇上帝的天公廟。

北區縣城隍廟訂農曆二十日關廟門,縣城隍老爺一年來風塵僕僕、日理萬機,臉上、身上都有一層灰塵,廟方於關門前的農曆十二月十六、十七和十八日三天進行大掃除,把神明擦拭得乾乾淨淨,包括他平常用來計算人間善惡的大算盤。

縣城廟利用送神前進行大掃除,把神明整理得乾乾淨淨,回天庭才體面。 (記者陳俊文攝)

縣城隍廟也是除夕晚十一時開廟門迎神返朝「復行視事」,當晚發放罕見二十元銅板的招財錢母,限量五百個,送完為止。

府城隍廟於農曆十二月十五日就送神、關廟門,要一直到除夕夜十一點,才開廟門,連兩年為搶頭香的民眾準備了每個有五十元銅板的招財錢母,限量五百個,送完為止。隔天大年初一起贈送每個有十塊錢銅板的發財金,限量二千個,也是送完為止。

台南各大廟宇除夕夜開廟門發招財錢母可謂耗費心思,台幣銅板之外,最獨特的是北極殿,除夕夜開門迎神發的錢母是一塊錢美金,也是目前僅見送美金的新潮廟宇。

即時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華文薈〉遷徙蘭陽新居

文/圖 廖俊穆 一、願徙蘭陽舒意憪,同心樂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