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手臂 針灸治療可改善

打疫苗怕有手臂腫痛副作用,中醫師蔡宗璟建議針灸可緩解局部腫痛,讓民眾年前打掃沒煩惱,圖為針灸穴位。
(蔡宗璟醫師提供)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Omicron疫情升溫,目前國內缺乏良好的抗病毒藥物,施打新冠肺炎第3劑疫苗是最好的解方,不過,許多民眾擔憂接種疫苗恐出現手臂腫痛的副作用,更擔心年前打疫苗,手臂腫痛,無法大掃除,對此,新竹市醫師蔡宗璟表示,透過針灸可緩解手臂的腫痛情形,也不會影響到年前大掃除,民眾還是應該儘速接種疫苗、提高保護力。

具有中醫與西醫雙執照的醫師蔡宗璟說、最近施打疫苗第3劑的民眾越來越多,且多選擇莫德納作為第3劑,但不少打莫德納疫苗的民眾會出現「莫德納手臂」的副作用,尤其是上臂施打處會有紅腫熱痛或發生局部硬塊,由於適逢年前需要大掃除和年貨採買,一些民眾擔心過年前接種疫苗,手臂萬一腫得舉不起來,會造成很多不方便。

蔡宗璟說、打疫苗手臂紅腫,中醫可以協助緩解,在治療上除了在紅腫處直接針灸外,也會在附近的穴位如「臂臑」、「臑會」施針,藉由經絡的治療來改善紅腫痛,一般來說2到3次的治療即可痊癒,手臂可以輕鬆自如。

醫師說,許多民眾對施打疫苗怯步,是擔心疫苗的副作用,事實上打疫苗之後的不適症狀,例如頭暈、頭痛、全身酸痛、疲倦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可用中藥來調理,簡單的疏風散寒、改善循環的解表藥物,很快就能改善。

另,施打疫苗造成的皮膚過敏或蕁麻疹,可藉由健脾胃除濕的中藥來治療,部分民眾施打BNT疫苗,造成非心肌炎的胸悶、心悸、心律不整、氣喘,也能藉由調理得到大幅度改善。

即時

226個泳池大!花蓮木瓜溪震出堰塞湖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秀林鄉木瓜...

跳電挨轟 台電總座請辭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受到花蓮0四0...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