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醫療量能降 柯P憂春節疫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說,現在的疫調表格密密麻麻,根本做不下去;而他現在最擔心的是過年期間,篩檢、疫調、醫療量能都下降,再卡4天沒有打疫苗,疫情是不是會擴散?(北市府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持續擴散,台北及南部都陸續傳出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案例。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表示,現在看起來做疫調很困難也沒辦法清零,不過,台灣疫苗覆蓋率高,而且民眾願意戴口罩防疫,疫情不會如歐美一下子爆發,所以他支持維持目前的二級;他表示,自己最擔心的是年假期間疫調、醫療等量能下降,疫苗注射率也下降,就怕像去年母親節過後,疫情就擴散開來。

柯文哲說,依他看,Omicron的傳播速度,以現有疫調人力應該圈不住,會繼續擴散,不過現在他更擔心的是過年期間,篩檢、疫調、醫院等量能都會下降,且中間卡4天沒打疫苗,這樣到底會不會擴散,恐怕要好好想一下。

柯文哲說,台灣老百姓比較聽話願意打疫苗也願意戴口罩,所以傳播速度會比較慢,在這種狀況下,台灣還要維持「清零戰術」嗎?

他強調,去年5月到最後,大家花了很長時間、很大力氣,精準疫調才把病毒消滅掉,而現在這樣等於是悶燒,但即使如此,他也不贊成提高管制,就維持二級,「我認為疫情看來應該沒辦法清零,但擴散速度不會很快」。

對於疫調的問題,柯文哲說,自己看最近疫調的表格,密密麻麻,根本做不下去,就像去年1天200例,當時他就指示不要做詳細疫調,要用非藥物的公衛手段來處理,現在變成這樣,問他怎麼處理?「我只能抓抓頭說,我不知道」。

那是否要學習英國任由疫情擴散?柯文哲說,這問題不是醫學問題,是政治問題,現在英國下令不用戴口罩,不用疫苗護照,策略就是感染後群體免疫;他指出,「台北市現在最安全的地方是萬華」,因為抽血發現,萬華人有抗體者高達97%,這也是英國策略,只要全部感染了就不怕感染,只是過程中可能會犧牲掉一些人,對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即時

高雄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ROT案引關注 議員要求市...

(高雄訊)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ROT案爭議...

小林製藥紅麴黑醋膠囊 竹市衛生局掌握流向監督全數下...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有關日本「小林...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