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台南味 王定宇推經典年菜

立委王定宇(右三)及湧言會成員在徠歸仁飯店推薦台南在地年菜。 (記者黃文記攝)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國內疫情升溫,但春節在即,仍有不少民眾會在家圍爐、吃年夜飯。立委王定宇二十五日邀集湧言會成員在徠歸仁飯店推薦台南經典年菜,包含「靚醬芹香爆水波龍」、「紅燒八寶魚翅羹」、「虱目魚五柳枝」、「筍乾元蹄」、「砂鍋魚頭」、「紅蟳米糕」等,涵蓋台南各地特色。

王定宇和湧言會成員齊聲表示,「我是台南人,過年就是要吃這一味!」他指出,歸仁的辦桌產業聞名,徠歸仁飯店的台菜、年菜很道地,他推薦的靚醬芹香爆水波龍採用澎湖的曼波魚搭配當地的芹菜和徠歸仁飯店的XO醬,是該餐廳的招牌菜。

湧言會台南市議員參選人各自推薦在地代表的經典年菜,大新營的張豪澤推薦砂鍋魚頭,他說,當地擁有許多的埤塘,農業時代每逢過年,鄉親把捕撈上岸肥美的大頭鰱,製成砂鍋魚頭,佐菜質樸無華,吃的是一種懷舊,一種對農業社會時代的緬懷。

大北門的陳俊安推薦虱目魚五柳枝,他說,五柳枝是昔日測試總舖師功力的一道佳餚,這道菜的虱目魚純野生,來自海洋,五項配菜遵照古法,他期待過年時市民朋友能踴躍品嘗,品味一下來自恬靜漁村的台南真正海味。

曾文區的李開通推薦筍干元蹄,他說,早期曾文區養殖戶多,加上鮮脆的麻竹筍,孕育出這道風味獨特,歷久彌新,迄今仍是許多市民,年節時團圓桌上的佳餚。烹煮時需文火慢煨,慢功出細活,很早就要開始準備。

永康區的陳世霖推薦紅燒八寶魚翅羹,他指出,這是永康大灣地區的特有種,更是初二請女婿時,嫁出的女兒極力向婆家爭取的一道年節佳餚。這道佳餚由八寶丸,魚翅羹組合而成,酸甜兼具,混塔多元,佐以芫荽、醋,非常有味。

中西、北區的林建南推薦紅蟳米糕,擺盤豐盛,色、香、味俱全,是台南美食之都食譜上不可或缺的一道佳餚。他說,這道菜來自知名的台南阿霞飯店,在喜慶婚宴時雖常吃到,但今年過年,可以再品嘗一次,一起吃出台南美食之都的氣勢與澎湃。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