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製劑見效 婦告別乾癬關節炎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檢查陳女乾癬關節炎,用藥後症狀消失。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51歲陳姓女子4年前罹患重度乾癬合併關節炎,分布頭皮、軀幹及四肢,皮膚紅腫脫屑,如「火燒皮」,不但併發嚴重關節炎,也造成3高,接受常規治療無效,相當痛苦,2年前參加跨國生物制劑(IL23抑制劑、細胞激素23型抑制劑)臨床試驗,半年後乾癬完全消失,恢復原本光滑皮膚,重拾自信,能正常交友工作,也愛泡湯旅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指出,乾癬(又稱牛皮癬,銀屑病)是免疫系統失衡造成皮膚角質層過度增生,皮膚增厚、脫屑、紅斑等症狀。國人乾癬的盛行率約0.3%,預估至少有6萬人受乾癬所苦,其中約17.5%為中至重度的乾癬患者,一般傳統治療難有效果。

魏正宗表示,陳姓女子身上乾癬分佈全身12%面積,尤其長到半個頭皮,佈滿白屑,一動就白屑紛飛相當困擾,全身也布滿一塊塊的乾癬,雙手指甲也翹起,被誤認是癩痢頭及灰指甲,讓她自卑不已,而且乾癬合併關節炎,身上15處關節腫痛不已,而且併發3高,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控制不佳。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指陳女之前嚴重乾癬,長到半個頭皮,佈滿白屑,用藥後都症狀消失。(記者陳金龍攝)

魏正宗說,陳姓女子接受外用藥膏、照光、免疫調節劑等常規療法都無效,甚至去洗過符水、抹草藥,更加惡化,對症狀一籌莫展,2年多前接受跨國臨床試驗,施打生物劑為細胞激素23型抑制劑,每2個月打1次,每次打2劑,3個月後逐漸改善,6個月的試驗療程結束後乾癬病灶完全消失,關節不痛了,用藥至今3高症狀經服藥也能控制穩定,生活重回正軌,她開心說宛如重生。

魏正宗表示,像另1名王姓女子這類嚴重乾癬患者在過去無法有效治療,只能忍耐,最後關節破壞變形,不但容易合併關節發炎,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機率,比一般增加1至3倍以上,病人死亡率高,多死於為腦、心血管疾病。

即時

八旬失智老翁走失 白河警20分鐘火速尋獲

記者翁聖權/白河報導 八十一歲周姓老...

嘉縣公托+1 引進智慧系統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開辦公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