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網球肘 針灸緩解

透過針灸治療達到通絡、活血、止痛效果,並放鬆手臂緊繃的肌肉,減緩不適。(南市醫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59歲蔡先生因工作需要長時間開車反覆旋轉手臂及使用電腦,雙手罹患「網球肘」,作復健治療幾個月後仍未改善,轉求助中醫。經以針灸治療3週後,疼痛程度已下降7、8成,並配合暫停工作、多休息,大幅減緩疼痛。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周怡貝說,網球肘最常見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肱骨外上髁是伸展手腕及手指的肌肉群的起點,運動選手如網球、羽球、桌球等打反手拍時擊球時,因揮拍動作不正確或施力不當,造成伸腕肌群過勞、伸腕肌腱受傷;日常生活與工作中過度或不當地使用手臂,如家庭主婦、打字員、水泥工、油漆工、樂器演奏者等族群都可能罹患。主要症狀為手肘疼痛,在肘外上髁或伸肌群處有壓痛點,有時候疼痛會延伸到前臂,在肌腱用力或拉伸時疼痛會更明顯,像是擰毛巾、搬重物等出力時伸展手腕、手臂等皆會誘發或加重疼痛。

周怡貝表示,網球肘在中醫觀點屬於痹證、傷筋、肘勞的範疇,因過度使用與姿勢不當,長期勞損而傷及肘部及伸腕肌群之筋脈,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瘀血阻滯,造成疼痛。治療方面可用針灸,選取曲池穴、手三里穴、肘髎穴、外關穴等穴位,達到通絡、活血、止痛的效果,並用針刺來放鬆因過度使用手臂而緊繃的肌肉,也可以搭配推拿、拔罐一同治療。

她說,網球肘患者除了作針灸、復健治療,自身保健也很重要,平常若常使用屈伸手臂、手腕的動作,則需要定期休息,避免肌肉因使用而過勞。農曆春節期間,在家玩電競遊戲、忙著打掃或張羅年菜,都要小心過度使用與姿勢不良造成手肘疼痛,以減少肌肉筋脈勞損誘發網球肘。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