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那天我們桌上沒有湯

■方晴君

結婚後我和先生依舊住在台中,婆婆從南部上來幫我照看孩子,這一天,大哥和大嫂,他們從台北開車遠道而來,理所當然就要秀一下我的廚藝,將我的看家本領全部都使出來。

我和先生差了十七歲,所以家族的人看我年紀輕。就以為我不會煮菜;在大哥大嫂他們到訪前,我忙進忙出,就在我煎好了「脫光光的魚」,炒好了雞肉,以及青菜,還有外加胡椒蝦之後…照一般桌上的配備,少了一鍋好湯。

當時沒有康寶湯包,我翻了冷凍庫,看見了救星。

「啊,有貢丸,有十幾顆夠吃了吧~耶!」我喜出望外,來的好不如來的巧。當然要煮新竹貢丸湯啊,簡單好吃,水煮給它滾,切蔥花,就把整袋子的貢丸都丟進去啦~還灑了胡椒調給它一點點的辣,放了點鹽加味素調味。這時候,婆婆從外頭走了進廚房關切我煮菜的進度。

婆婆:「阿君!妳煮啥?」

我:「媽,我在冰箱找到貢丸,我煮貢丸湯,應該是可以,快好了,擱等一咧。」

婆婆:「好是好,但是,你冰箱什麼時候有買貢丸?」

我:「有啦有啦.裡面我有找到一包,就是有啊!」

婆婆聽我講了,便去打開了我的鍋子,端詳一陣子,頓時臉色大變!

婆婆:「阿君!那不是貢丸啦!」

我:「不是貢丸?不然是什麼?」婆媳兩看著鍋內載浮載沉的貢丸好一陣子。

婆婆說:「嘿係…係乃雞。」

我:「蛤?乃雞?蝦米,不是貢丸!」

 

果然,我仔細看清楚鍋裡蔥花旁真的不是貢丸,而是冒牌的荔枝,因為是剝皮的,放在冷凍,被我誤會成了貢丸。那鍋湯使我和婆婆在廚房裡狂笑,最後它因為被婆婆揭發是冒牌的貢丸,而不能上桌供人品嚐。

 

送走了大哥和大嫂,大家忍不住討論荔枝的來龍去脈,因為出現在冰箱,實在是太奇怪了。

婆婆:「為什麼會有乃雞在裡面?」

我們也想不出為什麼。

結果我先生聽到我們的談論,他生氣了,看了我又碎唸著。

先生:「妳之前不是吵著要吃荔枝冰?我就給妳剝了冷凍,誰知道妳竟然沒吃?」

荔枝的身世明了,原來是先生疼愛我,幫我剝皮做了荔枝冰。荔枝冰就是把外殼剝下,裝好幾顆在袋子裡,拿去冷凍庫冰,這樣就是荔枝冰生成方式了。結果,我竟然忘記這件事,也不知道冰了多久就是,再重現天下,卻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最後那碗湯,當然就沒人要喝了,因為太詭異了,沒人敢嘗試。

 

雖然那天我們桌上沒有湯,但卻有了一個有趣好好笑的回憶,關於冒牌貢丸的荔枝湯。

即時

民雄警前往大學宣導避免落入「假房東」租屋陷阱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詐騙手法不斷更...

警銀阻詐成果豐 警長頒警察熊感謝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現今民眾遭詐騙...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