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主動脈剝離 置換血管救回

醫師劉殷佐提醒,主動脈剝離是致死率極高的急症。(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桃園市63歲蘇姓男子日前到南投探親,餐敘時急遽胸痛,家人請求警方開道送醫,檢查發現主動脈剝離,48小時內死亡率達50%,經緊急進行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術後,恢復良好。

該患者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去年曾在北部醫院檢查出心臟血管品質不佳,但考量當時疫情嚴重,加上對於心臟手術有恐懼感,遲遲未處理,沒想到這次到南投親戚家作客,血管不定時炸彈就爆炸。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主動脈剝離依據剝離的部位分為A、B兩型,其中,A型主動脈剝離位置包含升主動脈,容易影響腦部、心臟,每過1小時死亡風險就會增加1%,且各種急性併發症陸續出現,進展很快、死亡率很高,必須盡快手術切除發生剝離的主動脈,以人工血管重建。該患者檢查發現屬A型主動脈剝離,立即執行升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手術,救回一命。

劉殷佐表示,進行主動脈剝離手術後患者,平時除了控制血壓、心跳,注意身體狀況外,也不得搬重物以及進行激烈運動,並持續進行追蹤。

即時

募款助偏鄉建設 文化大學用國樂揮灑愛心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華岡藝展》是...

花蓮市代會主席涉詐團洗錢近億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花蓮市代會主席...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