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光電拚5月底前完工

烏山頭水庫的太陽能光電,正加緊施工,將趕在五月雨季前完工。 (記者林相如攝)

記者林相如∕官田報導

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配合政府綠能發展,在烏山頭水庫種電,歷經兩年多審查,設置水面型光電在去年十二月施工,希望在今年五月底雨季來臨前完工。

烏山頭水庫設置水面型太陽光電約占十一點五公頃水域,位在水庫南側上游,光電設置容量為十三點七MW(百萬瓦),是農水署嘉南管理處招商太陽光電最大的一處。

嘉南農田水利會改制為農水署嘉南管理處前,就已開始推動招商設置太陽光電,包括嘉義內埔水庫、台南六甲瓦 埤、新化鹽水埤、北勢埤、玉井芒子芒埤水面型太陽光電都已發電。

由於烏山頭水庫供應農業、民生以及工業用水,招商在水庫水域設置水面型光電系統,各界憂心污染水質,也引來不少爭議,因此能源局、農委會、環保署和市府歷經兩年多的審查,最後同意許可設置。

也因此烏山頭水庫水面型太陽光電,於去年十二月疫情平穩時,利用枯水期開始施工,在溢洪道前的水域岸邊組裝光電板,再拖曳到定點水域安裝,目前施工進度超過一半。

烏山頭水庫正常水位的水域面積約九百多公頃,設置水面型光電只有十一點五公頃,農水署嘉南管理處財務組企畫股長蔡宗勳說,太陽光電板經浸水實驗,不影響水質,浮台也採用環保材質,也規定經營廠商只能用清水清洗太陽能板,對水質無害,而光電板遮蔽水面也能減少蓄水蒸發。

且為了確保設置水面型太陽光電的埤塘和水庫水質安全,包括農委會、農水署嘉南管理處和營運廠商,都要各自監測水質,相當嚴謹。

即時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台灣是他們的家 竹市表揚20位模範移工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為勉勵移工朋友...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