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嗡防蚊趣 親子一起來學習

防疫從小扎根

國家蚊媒防治中心專員昨天到立人國小教導親子認識蚊子、消滅蚊子。 (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中心,廿六日由「蚊子博士」黃旌集帶領研究員抵立人國小,教導五十名親子防疫尖兵認識「天狗熱」病媒蚊。黃旌集希望設計這樣的活動,透過小朋友回家影響阿公阿嬤達到社區登革熱防治目的。

「嗡嗡嗡防蚊趣」親子共學營,由北區區公所與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合辦五年,去年因疫情暫停一年,原計畫在今年寒假辦理,又因疫情肆虐而延到昨天舉行。

活動共有五十名防疫親子尖兵參加,並要求父母帶領小孩共同參與,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防疫教育須從小扎根,期望每位參與研習的學童都能成為防疫小尖兵,將正確的防疫知識影響同伴和家人。

「嗡嗡嗡防蚊趣」課程內容安排病媒蚊生態習性、科學防蚊實驗操作、教育推廣實務練習、校園與社區孳生源管理,並以「尋找防蚊密帖」、「社區防蚊大作戰」等主題互動方式,透過室內教學、室外闖關遊戲,寓教於樂。

戶外闖關遊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學習防蚊實務。(記者陳俊文攝)

黃旌集表示,國家蚊媒傳染防治中於賴清德市長時期鑑於當年疫情嚴重而在南部成立,目前在屏東、高雄和台南都有辦公室。該中心在台南市十個行政區放置三千個誘卵桶,用來監測病媒蚊卵指數,指數若超過百分之五十就算高了,台南市最高曾達百分之七、八十。為了預防,目前台南市更將警戒標準下修至百分之四十。

隨著天氣炎熱,目前誘卵桶病媒蚊指數已上升至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所以呼籲民眾不要在家養蚊子,尤其是傳染登革熱的埃及斑紋及白線斑蚊,其蟲卵和一般家蚊不同,昨天的課程也教小朋友認識蟲卵,並自製誘殺桶和標本,還讓大家自製一個防蚊鑰匙圈帶回家做紀念。

獨一無二的防蚊鑰匙圈可認識蚊子和蟲卵。(記者陳俊文攝)

即時

蕭美琴現身台南女中自稱學妹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