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3歲幼兒日用3C逾2小時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31日指出,據調查,國內3到5歲幼兒有9成會在家使用3C產品,年齡越小使用時間越長,其中3歲幼兒平均每天使用達2小時17分鐘。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3到4歲兒童每天使用3C產品不超過30分鐘,4到6歲不超過1小時。然而,現今許多台灣家長卻常常依賴手機、平板電腦等「3C保母」安撫孩子,導致使用時間遠超建議標準。

台師大透過「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以3到5歲學童共1732份樣本進行分析調查,並於昨日與親子天下一同在台北發布研究結果。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系教授張鑑如指出,台灣幼兒使用3C比率超過9成,年齡越小使用時間越長,3歲平均每天使用2小時17分鐘,4歲1小時59分鐘,5歲1小時36分鐘,與入園(幼兒園)比例有關。且發現社經地位低的幼兒,使用3C時間也較長,其中低社經地位的3歲幼兒,每天使用更達3小時2分鐘。

幼兒使用3C越長,親子互動時間就越低,對認知、語言、社會、情緒、身體動作和整體發展狀況都呈現顯著負向關係。調查顯示限制1小時內,幼兒發展最佳,建議親子增加共同參與活動,包括遊戲、共讀、吃飯、講話等,緩解3C的負面影響。

她也建議,政府在親職教育課程中,應納入幼兒3C主題,並強調「陪伴」的重要性,「再忙也要抽出時間陪孩子。」如果平日實在太忙,假日也要盡量抽空,尤其「親子共讀」更是好處無窮,從0歲就可以開始,能有效促進幼兒認知發展、社會情緒能力,還能鞏固親子關係,降低產後憂鬱。

職能治療師黃彥鈞說,幼兒過度使用3C最易影響注意力,上課時難以專心;再來是情緒問題,易與同儕衝突;睡眠也會受影響,半夜才睡的大有人在。他也提到,影片、遊戲易使學童誤解打人不會痛和受傷,在現實生活中出現攻擊行為,把周遭用品當成武器,最嚴重的甚至會喪失現實感,無法分辨現實和想像,把人都當成喪屍。

即時

艾微芙生殖中心9週年院慶 試管寶寶家庭齊聚送祝福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艾...

英士村、校聯合運動會 星警呼籲學子向詐騙說不

記耆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大同鄉英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