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自助餐 潤餅含孝意

文史工作者謝東諭說,台灣潤餅是最古老的自助餐模式。(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主持過六十集「台灣寺廟文化」的府城文史工作者謝東諭表示,清明節吃潤餅的由來,源於「寒食」,是最古老的「自助餐」。清明時節準備潤餅上山頭拜拜的同時,定要記得古老長輩的教誨「一次生前的孝敬,勝過身後百次的潤餅掃墓。」

奉親至孝的謝東諭,每年清明節仍會到保安市場買潤餅,準備祭拜祖先,但總是令他感慨萬千,尤其是看到現在年輕人對待父母的行徑。

昨天傳統市場各潤餅攤都非常忙碌。(記者陳俊文攝)

謝東諭指出,過清明節有兩個重要意義,首是「教孝」,看著很多人準備很多祭品上山或進塔拜拜,就想到老一輩長者的告誡「一次生前的孝敬,勝過身後百次潤餅掃墓。」清明燒萬堆紙錢,不如在世端一碗飯。

台灣更有諺語「在生一粒豆,卡贏死後拜豬頭。」行孝需及時,雙親走了,拜什麼山珍海味都吃不到。清明節這一天當記「有祖先才有我們,慎終追遠祭祖就是要會飲水思源,更要懂得即時行孝。」

謝東諭表示,清明節吃的潤餅,又名春捲、春餅,只是台南人慣常稱之為潤餅,它源於春秋戰國禁火、吃冷食的寒食節。台南潤餅的做法是潤餅皮上面舖上花生粉和細糖,忌甜食的北部人就不會這麼放。

裡面的食材是煮熟的豆菜、紅蘿蔔、筍絲、高麗菜及豆干絲、煎蛋絲、肉絲甚至烏魚子、蝦子,堪稱是古人發明最早的「自助餐」。雖然方便可口,但帶去掃墓祭祖,時間久了,很容易壞掉,所以很多人改用冷凍潤餅上山掃墓。

即時

癢疹抓到破皮 生物製劑緩解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一名30多歲女...

屏北第一家!屏基晉升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於...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