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海濱城市青島漫遊

文/攝影 黃筱婷

江蘇路基督教堂是德國古堡式建築。

我總是習慣一個人揹起行囊旅行各地,每當工作壓力累積超量時,深埋於心的旅遊之魂也跟著蠢蠢欲動;記得某位朋友極力向我推薦青島這座城市,於是我便訂了機票與住宿,動身前往青島。

三面環海的地理位置造就出青島舒適宜人的氣候,是一年四季都適合前往的旅遊勝地,極具異國風情的景致,讓青島有著「東方瑞士」美名。

來到青島,徜徉在溫暖的陽光下,頗具鹹味的海風迎面襲來,映入眼簾的是異國風情的教堂建築,這些都是在青島這座海濱城市漫遊的美麗風情;雖然在青島只有短短數天的時間,但也足夠可以略為了解這座城市的文化底韻了。

 

‧棧橋

全長大約390公尺的棧橋是青島的知名地標,連接到前方的人工島,棧橋最遠處有座中國風格的庭院,名為「回瀾閣」;基本上在青島旅遊經常可以見到棧橋的蹤影,我在青島也天天都可見到這處青島知名的老地標,但無論在什麼時候,棧橋及回瀾閣均是人潮洶湧,連一絲的縫隙都不得見。

 

‧八大關景區

青島的八大關景區素來以兩百多棟的異國建築物聞名,在這裡可以看到俄式、英式、法式、德式、美式、日式甚至是北歐樣式的建築,因此八大關景區也被譽為是「萬國建築博覽會」。

我認為這裡和上海外灘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上海外灘的建築群多是折衷主義的古典大樓,而八大關景區內的建築風格則是包羅萬象、種類繁多。八大關景區的綠地與樹蔭特別多,每棟建築都有著自己的歷史故事;因此是青島著名的婚紗外拍聖地,沿路可以看到許多準新人以不同建築物做為背景拍攝婚紗。

八大關景區概括了以萬里長城八個關口所命名的八條馬路,我特別造訪了其中兩處高人氣的建築。一處是「花石樓」,這是典型的歐式古堡建築,據說蔣中正先生在東北地區戰事吃緊時,曾秘密前往花石樓居住,因此也被成為「蔣公館」;另一處是小巧可愛的「公主樓」,墨綠色的外觀讓這裡添加幾許童話色彩,據說這座建築是要送給丹麥公主的禮物,在庭園裡還有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的雕像。

 

‧劈柴院小吃街

劈柴院小吃街是青島最早的一條小吃街。

原名為「江寧路步行街」的劈柴院小吃街是青島歷史悠久的一條美食城,這裡靠近最為繁榮的中山路市中心,無論何時到來總是人聲鼎沸。

我走了趟呈「人」字型的劈柴院小吃街,認為青島必嚐在地小吃有三種:青島啤酒、現烤魷魚還有鮮炒蛤蜊。嶗山純淨的水質造就出遠近馳名的青島啤酒,來到青島不喝上一瓶青島啤酒搭配一盤現炒蛤蜊,就等於沒有來過青島,我當然也入境隨俗跟著嚐嚐鮮,不得不說這樣的搭配實在是絕妙好滋味。

在劈柴院小吃街經常可以見到一個場景:人人手拿裝有青島啤酒的塑膠袋並使用吸管喝啤酒,這是屬於青島特殊的啤酒喝法!青島的海鮮既便宜又新鮮,在劈柴院小吃街的商家幾乎都販售著剛捕撈上岸的各式新鮮海產,就等著旅人來嘗鱻了!

 

‧青島德國監獄舊址

這座擁有尖塔的古堡建築,典雅的外觀吸引我邁開腳步前往,沒想到這座建築竟然是青島德國監獄舊址,也是目前中國保存最早的殖民地監獄。

過去專門做為羈押歐洲犯人使用的青島德國監獄舊址,現在以博物館方式對外開放,館內展出獄警值班室、審訊用刑室、刑具陳列室、牢房的復原陳列,地下室則是展出復原的水牢。我走在窄小又陰暗的展區內,不時仰望床外的藍天白雲,真正感覺自由的無價!

 

‧江蘇路基督教堂

江蘇路基督教堂是青島內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德國建築,它位在一處八公尺高的小土丘上方,所以在過去被稱為「小教堂丘」。

當我看到這座教堂時,還以為自己置身於德國巴伐利亞的黑森林,它的外觀和其他教堂相比來說迷你不少,呈現寶藍色的鐘樓替教堂注入一股活潑氣息,鐘樓有三面外牆鑲嵌有機械時鐘,所以常被以「鐘錶樓子」稱呼。

 

‧浙江路天主教堂

浙江路天主教堂也被稱為「聖彌額爾主教座堂」,是青島地區的主教座堂,所以外觀和擁有「鐘錶樓子」的江蘇路基督教堂相比,自然顯得霸氣許多。

浙江路天主教堂有著左右對稱的鐘樓尖塔,它曾經是青島市內最高的一幢建築物,尖塔上方是白色的十字架,米黃色的建物上方則是磚紅色的尖塔,讓這座教堂多了沉穩氣息,讓喜愛觀賞建築的我流連忘返許久。

 

‧小魚山公園

小魚山公園是位於青島市區的一處綠地,這裡可以眺望青島有名的地標──棧橋,青島市區大片的磚瓦式建築也可盡收眼底。

公園下方的魚山路與福山路是著名的「小魚山名人故居區」,舉凡蕭紅、蕭君、舒群、沈從文等當代知名作家,都曾經在青島這座城市居住過,這些名人故居如今也被妥善保存,使得小魚山附近多了幾分文雅的氣息。

康有為在青島居住的期間,為這座城市書寫了許多文字:「青島之紅瓦綠樹、青山碧海,為中國第一…」在我遊歷了青島之後,深深體會到康有為文字中的真諦。青島是一座被大自然所眷顧的城鎮,這裡的綠地相當多,依山傍海的環境使得此地氣侯怡人,再加上不時出現在眼前的異國建築與名人故居,在在顯示出青島充足的文化底氣。

我最喜歡在午後時分,穿梭遊走於青島的小巷弄中,迎面拂來些許鹹味的海風,就算是漫無目標的行走在青島,也倍感通體舒暢,青島就是這麼一個迷人的城市。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