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回母校 翁啟惠開講

分享化學啟蒙、研發歷程 勉勵學弟要有好奇心╱王金平談定靜 賴明詔:人生有挫折才精彩
台南一中邀請傑出校友王金平(左起)、呂桔誠、林健男、翁啟惠、陳耀昌、賴明詔與學弟座談。 (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一中十五日下午舉辦百年校慶講座,邀請醣分子科學界的世界權威翁啟惠回母校開講,並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台灣金控暨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台灣塑膠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暨知名作家陳耀昌,以「假如能重回南一中」為主題與學弟座談,暢談個人的學習初衷與人生志業。

曾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現任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的翁啟惠,在全球醣分子科學界地位崇高,去年還獲得美國威爾許化學獎,也是取得該殊榮的首位華人科學家,日前更榮獲美國化學家協會「化學先驅獎」。

翁啟惠說,他是在就讀南一中時愛上化學,每當他實驗成功時,平常很嚴格的化學老師都會公開稱讚他,讓他受到鼓舞,加深對化學的好奇心和興趣,開啟他化學之路的契機。

他表示,因常一個人煮吃的,為了方便,習慣把所有的菜都丟進大同電鍋裡去煮,化學實驗也像做菜,有天他突然靈機一動,心想合成醣類何必一步一步來,因而研發了「醣分子一鍋式合成法」。他希望透過醣分子,能發展出治療傳染病、癌症和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藥物和廣效疫苗,像新冠病毒、乳癌、阿茲海默症等,這也是他目前的研究重點。

在翁啟惠講座結束後,接著又由楊惠郎教授策劃了「假如能重回南一中」座談會,邀請翁啟惠、王金平、賴明詔、呂桔誠、林健男、陳耀昌六名知名傑出校友,與一中學弟座談。翁啟惠勉勵學弟要有好奇心,好奇心引發興趣,有了興趣,就會產生動力;王金平也強調定靜的重要,心要靜得下來,才能站得穩,走得更遠;賴明詔談到,人生不要太一帆風順,有挫折才能造就精彩豐富的人生。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