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良好醫病關係 大同醫院辦醫學倫理研討會

 大同醫院舉辦醫學倫理國際研討會,盼實現醫療正義,創造良好醫病關係。(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16日舉辦醫學倫理國際研討會,邀請高醫大教授呂佩穎及成大教授馮瑞鶯一起探討醫學教育中的跨文化及保護性個案倫理議題,並由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博士曾廣志發表新書《貪生不怕死》探討生命啟始及終末問題。
 院長陳彥旭表示,醫學倫理著重在處理醫療執業中的道德問題,主要是醫療行為中衍生的議題,醫療人員常遇到性別、老化、兒童權益、新住民及身心障礙等議題衝擊傳統價值觀,讓醫療人員認知這類議題,進而發展出貼近不同族群需求的服務模式,是未來的趨勢及努力方向。
 小兒科主任周柏青指出,門診中曾遇到新住民家長帶著孩子來做發展評估,但是家長無法了解發展篩檢表的表述導致無法適當評估,這時候就要靠醫護人員協助家長連結現有的醫療資源,幫助病人得到適當的處置,而不是仍舊操作傳統父權式的醫病關係。
 此外,像是尊重人格、知情同意以及保密的倫理原則都是醫病關係的基礎,但是在具體的情境中應用這些原則卻常常是有疑義的,因為醫師、病人、家屬以及其他醫療照護人員對於該情境中正確的做法常有不同意見。
 曾廣志博士則是就人生生死議題談及日常生活中反思生命的意義,進而坦然面對自我以及親人的生死大事,從而及早準備,同時演示了「安住在當下」的思考,如何在服務病患前先照顧好自身,達成健康的醫病互動。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