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薈〉信華公益畫廊 建構文創產業的新典範

信華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廖信華。

文∕蘇進強 圖∕財團法人台北市信華慈善基金會提供

與梁啟超、陳寅格、趙元任被譽為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四大導師」之一,清末民初的國學大師王國維的《人間詞話》,開宗明義的提出他對「詩詞以境界為上」的看法,他認為,詩詞以境界為上,能寫真景物、真感情的,就是有境界,亦即「寫實者寫境,理想派造境」,而「境」有無我及有我之分。他也指出,詞人要不失赤子之心,有我之境的客觀者更要多閱世,無我之境者則少人間煙塵,以保其靜、雅。

參觀畫展。

王國維《人間詞話》三境界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最讓後人耳熟能詳的,莫過於他的「古今成大業、大學問者必經三境界」的詞文,亦即:

第一境界:(出於外而能觀)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引晏殊〈蝶戀花〉)喻「立志」。

笫二境界:(入於內而能寫)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引柳永〈蝶戀花〉)喻「奮鬥」。

第三境界:(內外圓融而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引辛棄疾〈青玉案,元夕〉)喻「成功」。

王國維將宋代詞人晏殊寫閨思的〈蝶戀花〉及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其中二句,再結合南宋詞人也是名將的辛棄疾〈青玉案〉,形塑成〈三境界〉,傳誦於今,有些人不求甚解,以為〈三境界〉的詞文是王國維所寫,其實,是他融會古人詩詞的意境,加上自己的「文化創意」而成。

與蘇峰男教授合影。

廖信華將藝術公益完美結合

由王國維的人間詞話的文化創意,來品賞信華慈善基金會設立的初衷,以及廖信華董事長廣邀名家在「信華公益畫廊」展出畫作,不能不佩服廖信華董事長藉提倡生活美學,將文化藝術結合公益,扶助偏鄉弱勢族群的用心,而藝術家願意捐獻作品,藉由基金會的義賣活動,創造比作品價格更高、影響力更深的公益價值,二者相輔相成,實已開啟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新視野,令人感佩!

與國際知名畫家陳朝寶合影。

他白手起家猶如人生三境界

眾所週知,台灣企業回饋社會的案例不勝枚舉,雪中送炭與錦上添花所在多有,但能以永續經營理念,將藝術創作與公益結合,無私奉獻者,廖信華董事長應為其中典範,他經營企業有成,由台灣而大陸,再由大陸至越南,其人生境界與創業過程,與王國維的「古今成大業,大學問者必經三境界」,可謂不謀而合,尤其他雖出身雲林農村,少年時期即離鄉奮鬥,十四歲之時行囊中只有母親向鄰居借貸的百元,便投身陌生的大台北,從鐵工廠打工學徒到二十七歲創業成立彈簧公司,把吃苦當做吃補,縱使失敗困頓,仍不改初衷,憑藉著真誠、善良、謙虛,「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正向態度,克服困難,雖未受過學院高等教育的他,竟能從肯學、耐勞的學徒、伙計、業務員,嫺熟每項產品的研發、生產、功能與銷售,而成為精密工業的大老闆,回首前塵,他的立志實與「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第一境界相契,而在奮鬥過程中,奔波異鄉,不論是大陸或越南(北越),鎮日面對龐大的廠房與生產的機器,步步為營,愈戰愈勇,事業雖已漸漸有成,每逢佳節在異鄉的他,可說「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依消得人憔悴」,這也是王國維引柳永「蝶戀花」詞牌,用來比喻「成大事」者奮鬥心路歷程的第二境界。

難能可貴的是,廖信華在享有成功果實後,立即反思回饋故鄉雲林崙背鄉,自掏腰包返鄉濟助農村孤苦無依的老人、小孩、弱勢家庭,每年春節前後,便透過崙背鄉公所對低收入戶與失去依靠老弱婦孺的查訪,一一致送急難救助金,鄉親皆以「大善人」稱讚不已。

與水彩畫泰斗陳陽春合影。

成立「信華慈善基金會」扶弱

民國106年,年屆七十的廖信華在將事業交給第二代後,便成立了「信華慈善基金會」,目的即在擴大公益服務的範圍,由故鄉崙背至雲林其他鄉鎮,再從濁水溪以南,擴大至全台各縣市,他每年捐出所屬企業利潤固定的百分比,從不求回報,也因此感動了許多的藝術家,紛紛捐出作品做為義賣,以挹注基金會的善款。

雖然他也收藏了百餘件名家作品,但他自承過去與藝術界少有互動,不過,也因他的善行義舉,使他認識的藝術家在短時間內即從個位數字到百位數,有不少知名畫家甚至自己帶了作品,無條件捐贈到畫廊,目前,存放在「信華公益畫廊」展出的畫作,包括水墨、油畫、水彩以及書法名家揮毫的真跡,可謂琳瑯滿目。

廖信華董事長七十大壽,接受扶輪社友好慶生。

透明的公益畫廊更有公信力

「信華公益畫廊」是全國唯一的公益畫廊,捐書畫作品的藝術家或由廖信華個人給予潤筆畫,以表對畫家的尊重,有的畫家則轉捐給基金會,而以捐款方式購買這些書畫藝術品的企業家、收藏家,則由基金會開立收據,依所得稅法規定,收據還可做為扣扺稅金之用,公司行號可據以扣抵百分之二十,個人則可扣抵百分之四十,可說是行善又能抵稅,一舉兩得。而每筆以捐款名義購買畫作的款項均必須直接匯入基金會的帳戶,用來濟助弱勢的善款之用,絕對沒有私相授受的情形,廖信華這種公開透明的做法,不僅博得藝術家的尊重,也獲得捐款人的信任,即連稅務單位與主管基金會的政府機關,也都豎起大拇指稱讚不已。

對如何成立、管理基金會,曾是藝術門外漢,對畫廊更是一竅不通的廖信華,竟憑著一股回饋鄉土、社會的善念,與敬天事地和對「無極混元老祖」和「東王木公」神祗的虔誠信仰,而開創了公益慈善基金會結合公益畫廊的新模式,同時建構了藝術家作品與公益結合的平台,此一過程也敷應了王國維人生三境界,比喻內外圓融而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終於成功的境界。

與名律師李永然合影。

名家行動支持基金會和畫廊

但成功不是偶然的,得道亦需多助,信華慈善基金會自2016年9月成立以來,已濟助貧困家庭近六千人次,每一幅畫可能就是一個貧困家庭的活水,而參與公益畫廊展出及義賣活動的名家作品,包括黃君璧、傅狷夫、任博悟、葉國華、楊年耀、呂聰允、張穆希、李青殷、林賢郎、江麗雲、陳秀菊、呂玉環、林榮、江雲、許宜家、楊年發、吳松輝、洪啟義、曹靜俐、楊秀櫻、陳綉美、廖仁彬、宋炳慧、簡品淑、謝玉發、林象元、葉武勳、王品卉等人,而聞名國際當代的當代名家陳朝寶與前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師大美術系蘇峯男教授、水彩大師陳陽春、中國美術協會王愷、水墨大師盧錫炯、女書畫協會理事長楊靜江、包公第29代孫包容及前駐法大師呂慶龍、作家履彊等人,也以實際行動支持基金和畫廊。目前,畫廊除廖信華董事長親自坐鎮外,也聘請世界藝術家總會理事長顏正雄擔任榮譽館長,襄助館務,廣邀各界人士共襄盛舉。

(本文作者為國內知名作家,曾任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祕書長、總統府國安會諮詢委員,現為信華慈善基金會董事)

即時

小林製藥紅麴黑醋膠囊 竹市衛生局掌握流向監督全數下...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有關日本「小林...

台東普悠瑪鐵人3項 竹縣參賽者全部完賽展現鐵人意志...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鐵人三項...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