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能量紮根偏鄉 瑞峰國小師生學習CPR+AED

瑞峰師生學習AED和心肺復甦術實作等課題。(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南化報導

彙整地方救護能量,不忘紮根偏鄉,台南市府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南化消防分隊與區公所共創南化區AED地圖,四日下午更至最偏遠的瑞峰國小,辦理CPR+AED暨防火防災宣導活動,宣導師生如何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心肺復甦術實作等課題。

南化分隊指出,南化區地處偏遠、醫療量能較為不足,救災救護人車難以第一時間到達區內每一角落,尤其是人口少、僅有一主要幹道可與甲仙和南化市區相通的關山里為最,所以特將南化區已設置公共場所AED的處所彙整成冊,並按里別製作簡易的分布圖,於南化消防分隊FB粉絲專頁分享外,另和南化區公所合作,於南化區公所網站上公開相關資訊,使民眾易於瞭解取用。

瑞峰師生學習AED和心肺復甦術實作等課題。(記者張淑娟攝)

今日下午,南化消防分隊和區公所更在設有AED的瑞峰國小辦理宣導活動,將防火防災與急救知識與師生們分享,活動中也以問答和實作並行,問到學生若看到有民眾倒地無意識,該如何處置?消防人員告訴學生們可撥打119急救電話,若評估患者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時,119勤務指揮中心除派遣最近的救護車前往外,將有專任護理師透過線上指導民眾執行心肺復甦術(CPR),且若該患者周遭場所有設置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護理師也會同時建議取用。

今日消防分隊也教導師生如何使用AED,使用者僅須依AED的語音指示操作,並於電擊前警告周遭人員不要觸碰病人再行電擊,使用上十分簡便易懂。第二救災救護大隊長丁春能表示,許多公共場所都設置AED可供一般民眾於緊急狀況取用,尤其南化區關山里相當偏遠,如為突發性心律不整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民眾立即施予CPR及協助取用AED將有效提升患者存活率,所以讓瑞峰師生能學習CPR搭配AED,即時應變可能的狀況。

即時

茂管處微笑南灣高雄仲夏知性之旅專車5月接力開跑

鄭伯勝/高雄報導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

土城桐花季登場 土城警一「桐」共襄盛舉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土城桐花季是大...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