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百年農業 賴清德:以八田為師

八田與一遺族代表昨天參加追思會,獻果致意。(記者盧萍珊攝)

記者盧萍珊∕官田報導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八日舉辦「八田與一技師逝世八十週年追思紀念會」,副總統賴清德指出,農委會已提出多項新規劃,除以公務預算構築水路,將烏山頭水庫灌溉區擴大,也會以八田與一為師,在台灣構築百年農業建設,讓台灣農業發展得到進一步保障。

這項追思活動昨天下午在烏山頭水庫舉行,包括賴清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市長黃偉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小野一彥,八田與一遺族代表八田卓郎等人到場。

賴清德表示,八田與一打造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把嘉南平原從不毛之地變成重要糧倉,烏山頭水庫的水不只灌溉農田,還提供給科學園區使用。烏山頭水庫的另一個功能是灌溉台日人民的心田,讓兩國邦誼更加穩固,農委會將結合台灣和日本社會,對八田與一做更多宣傳,讓更多人知道日本有一名偉大人物,在台灣做了很大的水利貢獻。另農委會也將以政府預算構築水路,將烏山頭水庫灌溉範圍擴大,並以八田與一為師,在台灣構築百年農業建設。

賴清德強調,未來世界會受疫情、數位經濟興起、地緣政治變化及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台灣若能與日本合作,一定能創造雙贏,希望大家把手牽得更緊,面對各種挑戰。

黃偉哲指出,八田與一技師闢建的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的穀倉,每年都生產出台南好米、金鑽鳳梨、愛文芒果等優質農產品,這是八田技師送給後世人們的珍貴禮物,歡迎大家來品嘗。

八田卓郎致詞表示,原本應是由八田與一的長孫八田修一代表家族參加追思會,但因疫情無法來台,改由在台灣的家族代表出席,八田家族都很感念台灣每年舉辦的追思活動,也希望這份情誼長存,幫助提升台日雙方的友好關係。

即時

陸客來台有譜? 交長等對岸官宣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

〈社論〉一黨執政的內閣註定要遭受嚴酷挑戰!

賴清德主導的卓榮泰內閣大致底定,其中雖有無...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