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丹溫泉拚觀光 訴說抗日故事

龜丹溫泉山有抗日古戰場,還有供奉抗日義士的廟宇。(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楠西報導

龜丹溫泉區主要交通軸線南一八六終點是罕見紀念抗日義士的廟宇─鐵谷山宮,對此,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研提的「龜丹溫泉觀光遊憩整體規劃案」出爐,短期將營造鐵谷山宮周邊遊憩據點,將讓這群抗日義士的故事被看見。

在玉井區設置有噍吧哖抗日義士余清芳等紀念碑和公園,而比余清芳抗日更早期,且是台灣第一批抗日義士的歷史卻一直被隱沒於南一八六線終點的鐵谷山宮小廟中,廟前還有一座在昔日抗日古戰場出土的「抗日旗地」石碑,至於廟中所供奉的則是抗日烈士方大戇、劉德杓及陳荷等三人神位。

由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外推動龜丹溫泉觀光遊憩整體規劃案,溫泉山的抗日事蹟總算被提及,在地溫泉業者賴金瑞表示,目前楠西區文史工作者正努力尋找當日在溫泉山放廣坪的抗日旗地所在,期還原歷史原貌,而鐵谷山宮供奉的抗日烈士是台灣最早一批抗日義士,但大家都只知道余清芳,卻鮮有人知溫泉山抗日的方大戇故事,如今適逢「鐵谷山抗日123週年」紀念,也樂見風管處將鐵谷山宮列入龜丹溫泉區遊憩據點營造。

賴金瑞表示,方大戇在當時擔任曾文溪防搶工作,即類似水警隊長一職,台灣割日之後,他與劉德杓、陳荷等組抗日義勇軍,一八九九年以鐵谷山放廣坪為基地,駐紮千人,由方大戇擔任總指揮,劉德杓任元帥兼參謀,陳荷任副元帥,這可說是台灣抗日第一批義士。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