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達之父蔡明祺獲頒南工之光

南工電機科傑出校友、成大機械學系講座教授蔡明祺(右四),榮獲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南工校長陳啟聰(左四)至成大拜訪,並頒贈「南工之光」匾額祝賀。(南工提供)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台南高工電機科畢業的傑出校友、成功大學機械學系講座教授蔡明祺,深耕馬達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逾三十年,榮獲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南工校長陳啟聰帶領該校文教基金會、校友會等前往成大拜訪蔡明祺,並頒贈「南工之光」匾額祝賀。

在產學界尊稱「台灣馬達之父」的蔡明祺,深耕馬達科技研發及人才培育,在此領域共計獲得一百一十九項專利,發表期刊論文一百二十三篇,研討會論文一百五十八篇及英文版專書一本。二0一四年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二0一五年擔任金屬工業技術研究中心董事長,二0一六年出任行政院科技部政務次長。

蔡明祺在國內外獲獎無數,開創國內大學技轉金破億空前紀錄,首創「Spin-in」產學合作模式,促成學界人才無縫接軌產業應用,奠基未來二十年馬達科技人才。

蔡明祺也曾在科技部未來科技展中,分別以「一體式磁性齒輪馬達技術」、「馬達3D列印創新技術」獲得最佳人氣獎與科技突破獎。二0一九年獲教育部第六十三屆學術獎。二0二一年榮獲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以及教育部師鐸獎。

南工校長陳啟聰表示,蔡明祺一直以來是南工的驕傲,也是南工學子學習的榜樣,其努力與成就不只是南工之光,更是台灣之光。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