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震盪症候群 她吞3顆藥仍失眠

張姓女子因車禍後出現憂鬱失眠等問題,經由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以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治療後,大幅改善不適的症狀。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29歲張姓女子去年9月在下班途中發生車禍,頭部受到撞擊、意識不清被送往鄰近醫院,當時做完腦部X光及斷層掃描後,醫生告知腦部一切正常,數天後,開始出現頭暈、頭痛、耳鳴、失眠等症狀且憂鬱不堪。光田醫院檢查發現,她有輕微蜘蛛膜下腔出血,且因動眼神經異常造成大小眼,並出現「腦震盪後症候群」,經進行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治療後,大幅改善。

張姓女子車禍數天後,開始出現頭暈、頭痛、耳鳴等症狀,更令她困擾的是,變得難以入睡,即使吃到3顆安眠藥也不見得能安眠;性格也不像過去開朗活潑,反而變得容易焦慮、暴躁、恍神、注意力不集中、判斷力及記憶力減退,且開始出現憂鬱症狀。

光田綜合醫院院長陳子勇診斷後發現,張女有輕微蜘蛛膜下腔出血,且因動眼神經異常造成大小眼,並出現「腦震盪後症候群」。由於當時張女已出現憂鬱等身心症狀超過2週,經轉至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接手持續治療,並用「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rTMS)來改善憂鬱等症狀。

楊鈞百指出,腦震盪後症候群的病患不見得會有肢體無力或語言上的問題,但卻可能出現頭暈、頭痛、耳鳴、失眠、平衡感下降、容易疲倦,還有恍神、注意力變差、判斷力及記憶力減退等,以及焦慮、易怒、憂鬱、性格改變等3大症狀。

楊鈞百表示,rTMS是以神經科學原理,利用磁波改變大腦神經細胞的動作電位,進而活化或調節大腦皮質活性,使受傷或失調的神經細胞恢復正常機能,它能幫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的身心疾病患者,例如憂鬱症,提供更優質的效果。

楊鈞百說,rTMS安全性高、療程時間短並且無侵入性,副作用也較少,一般來說其療程以每週5次,每次治療建議時間約20至40分鐘,10次為1個療程。基本上會看患者受傷的狀況來決定,有些狀況較差的,可能就要做2到3個療程,才會逐漸改善,幸運的是,張姓患者做到第1個療程的第5次時,頭暈、頭痛、耳鳴緩解不少,暴躁、焦慮症狀即獲得改善,而且她的大小眼症狀也改善。

即時

台南400 沙崙科學城秀成果 看見台灣未來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國科會配合台南...

台南6好人好事代表獲頒八德獎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社團法人台南市...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