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助大隻妹找回美人肩

護理師常聳肩、搬重物、打電腦姿勢不良… 導致虎背熊腰 注射後肩頸腫痛也大幅舒緩

 

肩膀兩側的「上斜方肌」太發達,造成肩膀兩側腫得像小山丘。 (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30多歲護理師「小美」平時因工作壓力大,常不自覺得聳肩,加上搬重物、打電腦姿勢不良,導致肩膀肌肉越來越突出,瘦小身軀卻有著虎背熊腰,一度被虧「大隻妹」。經諮詢醫師後施打肉毒桿菌,肩頸痠痛感大幅舒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肩膀兩側的「上斜方肌」為2塊三角型扁平狀的肌肉,由頸部連接到肩膀,共同形成斜方型的四邊形,負責掌控舉手及聳肩的動作。若此處肌肉過於發達,肩膀就會隆起,出現類似小山坡、虎背熊腰的樣態。

鄭旭棠表示,小美兩側的上斜方肌太過發達,造成肩膀兩側腫得像小山丘一樣。詢問後得知她的肩頸腫痛情況持續十多年,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過去曾試著透過瑜伽、矯正帶、按摩改善,但效果不彰。

鄭旭棠表示,肉毒桿菌素除了疼痛治療之外,醫美上常使用在改善臉部動態皺紋、咬肌肥大、方正的國字臉,或是修飾腿部肌肉線條、改善小腿粗壯等問題。

為改善小美的症狀,醫師建議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斜方肌部位,讓局部肌肉放鬆、減少肌肉肥厚,不僅可以緩解長期肩頸痠痛,也讓此處肌肉體積變小,肩線變得修長柔和。當天小美立刻覺得肩頸疼痛改善9成,期待找回美人肩。

鄭旭棠表示,小美必須要3~6個月施打一次,療程進行2~3次後再依據情況調整。後續也必須要矯正姿勢,盡量避免聳肩,加強訓練背肌,維持肩頸線條。

鄭旭棠表示,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在電腦前工作、習慣性聳肩,以及坐姿不正確等情況,久了會使上斜方肌越來越發達。建議民眾平時要注意姿勢,也可透過運動來放鬆肩頸部。

即時

清明物價查核 春捲微揚

記者吳孟珉、陳銀全∕綜合報導 清明節...

春祭國殤 緬懷先烈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各界一一...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