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跨時空聯展 陳典懋踐20年之約

陳峰永藝壇表現亮眼 看板大師顏振發、人間國寶杜牧河等都是門生

「記憶中的散文詩」展,陳峰永和陳典懋父子聯展,時隔二十年終於如願,圖為陳典懋當年為父親所畫畫像。 (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二十年前的約定,如今實現了!已逝藝術家陳峰永與兒子陳典懋都是南美會會員,在藝術界相當難得;陳峰永邀約兒子共展,可惜遲遲未能如願,在父親逝世二十年之際,陳典懋終於完成父親心願,兩人雖在不同世界,如今在同一空間,一起完成父子聯展心願。

陳峰永出身澎湖,年少為生計,因喜愛美術,至電影院應徵電影看板師,當時看板畫師董日福看他熱愛繪畫,引薦至郭柏川畫室學畫,見其天分,郭伯川不僅免費授課,還常藉故將尚餘的顏料贈與,讓陳峰永得以不斷練習,並留用擔任畫室助教,因而打下良好美術基礎,參與美術競賽屢得佳績。

在藝壇表現亮眼,為求生計,陳峰永後來自行開設廣告工作室,接下數間戲院的電影看板工作,如今知名的看板大師顏振發就首位學徒。

此外,陳峰永並培育許多「門生」,連傳統工藝泥塑類的人間國寶杜牧河也曾向其學過素描和人物結構,包括目前從事茄苳入石榴的王思謹(貓師)、畫框工作的楊平生都是陳峰永學生。

陳峰永淡泊名利,後進入宗教界,在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擔任總點傳師,殿內外的總體壁畫、美術設計與景觀規劃,如壁畫、浮雕、泥塑和整修,幾乎都出自其手。

英雄出少年,年僅二十四歲的陳典懋奪下南美獎市長獎,二十六歲獲薦進入南美會,父子同為藝壇重要協會成員,讓陳峰永滿臉盡是驕傲,難得開口邀約兒子「將來一起開畫展吧」,彼此鼓勵創作,可惜隔年陳峰永即病逝。

陳峰永年輕時開設工作室,包括人間國寶杜牧河(左)和手繪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中)都曾向其學習。(記者林雪娟攝)

陳典懋說,這一耽擱就是二十年,除自己作品不多,雜務也多,在父親逝世二十年之際,推出這場「記憶中的散文詩」展,讓父子兩代,即使在不同時空,透過畫,也能深情對話。

即時

髖部骨折 1年死亡率1至2成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骨質疏...

番薯葉 陽台上的無限驚喜

朋友家蔡氏農場饋贈6把番薯葉,碩大肥美,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