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政府嗆共 台灣抵擋武犯準備好了沒?

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發布最新民調結果,若中共對台動武,有51%受訪者不相信台灣撐得過100天。(取自台灣民意基金會網站)

俄烏戰爭開打超過百日,烏克蘭人民依然奮勇抵抗俄軍;俄羅斯雖然損失慘重,但飽受戰火侵襲的烏國更不好受,不僅和平曙光遙遙無期,許多平民百姓更不知何時才能重返家園,凸顯了戰爭沒有贏家的殘酷真相。在為烏國人民處境感到悲傷之餘,國人也應督促執政黨嚴肅看待台海對抗的嚴重後果,畢竟政治口水救不了國家。

台灣民意基金會二十一日發布最新民調結果,若中共對台動武,有百分之五十一受訪者不相信台灣像烏克蘭一樣撐得過一百天,僅有百分之三十七點八的人相信可以。主持該民調的游盈隆就分析指出,「台灣人民至今還沒看到政府已經準備好,才是問題的根源」。然而,他的語重心長對蔡英文政府來說,恐怕是刺耳多於提醒,最後只會變成馬耳東風的殘存記憶。

回想俄烏戰爭之初,面對各方拿台海情勢類比的質疑,蔡總統親自出面闢謠,不僅信誓旦旦地向國人保證,其領導的國安團隊已有萬全準備,更將相關討論及關切定性為假消息,甚至駁斥為中共對台的認知作戰,還試圖以「台灣國際重要性有別於烏克蘭」等宣傳來營造風向。

蔡政府為了儘速降溫「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於是試圖在第一時間安撫民心,以免波及其執政。尤其台灣社會掀起一股全民國防熱潮,不僅熱烈討論國人如何協助國軍備戰,連爭議多時的兵役應否延長都達成難得共識,顯然俄烏戰爭確實對國人帶來深遠影響。

然而,明明是國防戰備最迫切的延長兵役問題,蔡政府卻為了顧及選情,由「民進黨知情人士」放出「將在二0二四年總統選後再上路」的消息,藉此平息年輕族群的不滿。面對攸關國家安全的重大議題,蔡政府如此前後矛盾的作法,難怪多數國人對其建軍備戰的宣傳毫無信心,這次民調結果就狠狠打臉蔡政府。

深入研究民調樣本分布就有驚人發現,民進黨南部大票倉根本不挺蔡政府的大內宣,非但每個年齡層出現多數人不相信政府的結果,甚至有近三成的民進黨支持者不認為台灣能成功阻擋中共武力犯台,顯然民進黨一再炒作兩岸對抗的伎倆已經面臨黔驢技窮的窘況。

烏克蘭人民奮勇抵抗的畫面,確實感動不少國人,尤其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源源不絕的援助,更是烏國能禦敵到今天的最大關鍵。不過,這也是台灣與烏克蘭的最大差別:北約可利用烏國與波蘭領土接壤之便,運送各項物資裝備;但四面環海的台灣在兩岸爆發衝突之際,能以何種方式獲得外援?美國雖反對中共武力脅迫台灣,但從未公開承諾會出兵協防台灣,先前幾項民調也印證多數國人不相信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

蔡政府再三高調向國人宣傳台美關係「堅若磐石」,還表示近年美國對台軍售已大幅提升我國防衛能力,目的不外乎是希望導引風向讓國人支持民粹操作,繼續利用其仇共激情牌來拉抬選情。民進黨嗆聲中共,卻對美國百般順從,根本就是為了鞏固政權的政治需要。

國人固然重視國家安全,也強烈反對中共武力脅迫台灣,但更希望主政者能運用智慧消弭台海歧見,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和解化解敵意,至少讓中共沒有武力犯台的藉口,畢竟戰爭永遠沒有贏家。蔡政府光是強化國軍戰備還不夠,更應積極避免戰爭,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最高準則。

即時

花蓮開始發放幸福生活物資券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一一...

清潔職工表揚 蔣:女性獲獎創新高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