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救護之父 金獎專利高雄展出

高雄榮總主任黃偉春發明12導程心電圖輔助裝置 達30秒搶救效益

榮獲得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的「十二導程心電圖輔助裝置」救人無數,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黃偉春主任在現場解說。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首度攜手合作,自即日起至八月二十一日在國立科工館登場,展出逾六十項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作品,其中,獲得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的「十二導程心電圖輔助裝置」專利,在高雄市已成功搶救超過三百五十位心肌梗塞市民的寶貴性命,全台搶救的心肌梗塞民眾更是不計其數,在展中備受注目。

「台灣到院前心肌梗塞救護之父」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黃偉春主任表示,本次參展為獲得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的「十二導程心電圖輔助裝置」專利,當初發明源自開發高雄市救護車心電圖系統時,發現心電圖執行效率不彰,因此與洪正中醫師在消防分隊守株待兔,等待救護車出勤,深入了解困難之所在。

當他們跳上救護車實際參與搶救時,突然萌生靈感,傳統十二導程心電圖檢查需依標準位置逐一黏貼相當耗時,需要二百五十秒,因此研發該項專利,只要在患者的上身鋪上此項發明,利用雙乳中線和胸骨中線定位,即使在移動的救護車上,也能輕易在患者身上接上電極貼片,並於三十秒內完成檢查,確定是否為心肌梗塞,直送心導管醫院打通血管,改善病人搶救效率。

黃偉春主任說,這項專利的方便性可以讓剛畢業或資深救護員都可以立刻上手,甚至連小學生都可以輕鬆利用專利執行心電圖檢查,此項突破性的發明,成功建置亞洲首創高雄市到院前心電圖無線傳輸系統,

黃偉春主任指出,該項專利獲得台北國際發明展鉑金獎,及美國匹茲堡、韓國、瑞士日內瓦、德國紐倫堡、烏克蘭、波蘭、美國矽谷、加拿大及馬來西亞十項國際發明展金獎共二十三項發明獎,團隊並獲得副總統頒發政府服務品質獎及醫療奉獻獎肯定、總統頒發考試院公務人員奉獻獎,並在總統府接受總統召見表揚,將全台灣心肌梗塞病人照護品質向上提升。

經由這項發明,將到院前心電圖系統推展至台灣20個縣市及空軍救護隊,並進一步,成功建立亞洲第一到院前救護員線上指導心肌梗塞雙抗血小板用藥系統,更與國際照護結合,進一步推展至印度、馬來西亞、日本、歐美等世界國家,因而獲Stent Save a Life 心肌梗塞國際組織邀請擔任台灣主席Country Champion of Taiwan,因卓越成效成為台灣首獲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絡合作組織國際醫院聯盟世界醫院大會金獎醫院。

黃偉春主任表示,「十二導程心電圖輔助裝置」專利,經由實作的靈感及專業的巧思,打破到院前心電圖的藩籬,達到「三十秒救一生」的效益,目前在高雄市已經成功搶救超過三百五十位心肌梗塞市民的寶貴性命,在台灣各縣市搶救的心肌梗塞民眾更是不計其數,想了解發明故事後面的點點滴滴,也歡迎前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發明新星」特展一探究竟。

即時

鹿耳門天后宮一兩黃金招財龜 身價看漲逼近10萬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鹿耳門天后宮在...

鄭文燦主祭鄭成功四百年 荷治末代子孫及鄭氏後人出席...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全國奉祀開臺聖...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