嫗肩痛不舉 反式人工關節置換重生

高榮南院骨科關節重建科主任朱柏榮表示,反式全肩人工關節置換術藉由調整關節的活動中心,改善肩關節疼痛,效果相當良好。(記者汪惠松攝)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83歲陳奶奶肩關節疼痛多年,手臂無力上舉,晚上疼痛徹夜難眠,嘗試各種治療未果,高雄榮總台南分院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肩關節炎合併無法修復的重度旋轉肌腱破裂缺損,經反式全肩人工關節手術治療改善疼痛,術後2週回診手臂已能上舉。

高榮南院骨科關節重建科主任朱柏榮表示,肩關節旋轉肌袖問題是肩部常見疾病,隨著年齡增長,旋轉肌腱的退化磨損會逐漸發生,肌腱變弱並可能導致肌腱斷裂。而旋轉肌袖的功能是幫助肩關節完成旋轉的一系列動作,沒有完整旋轉肌袖便無法有效的運動肩關節。

肩關節症狀隨著時間推移,會因關節運動不穩定和關節液缺乏潤滑而磨損,導致出現關節炎的現象,許多患者會感到肩痛難耐,手舉不高,甚至舉不起來如同假性癱瘓,嚴重者會半夜痛醒,長久下來即影響生活品質。

朱柏榮指出,旋轉肌袖撕裂修補手術在中老年族群相當普遍,目前可以通過關節鏡或開放式手術縫合修補,雖然大多數肩袖修補是成功的,但在部分患者中,若肌腱已退化或嚴重斷裂到肌腱收縮並變得無法修復,且合併關節退化時,就會建議以置換人工關節的方式治療。

朱柏榮說,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後可避開受損的旋轉肌腱而改用更強壯的三角肌來恢復肩關節功能,讓手能舉起來,治療效果相當良好,患者術後3~5天就可出院。目前健保局通過反式全肩人工關節將可以專案申請的方式,提供有需要患者使用,若審核通過病患就可得到健保的給付,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反式人工關節目前對退化性或風濕性肩關節炎、無法修復的巨大旋轉肌腱破裂缺損、肩關節骨折術後癒合不良或肩關節粉碎性骨折等有良好療效,和傳統解剖型人工肩關節相較是穩定的替代方案,利用較強壯的三角肌作為力量的啟動來源,故不須修補旋轉袖韌帶,可大幅改善疼痛。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