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不會穿褲 竟是急性腦中風

醫師陳惠萱表示,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梗塞位置在右邊大腦頂葉跟顳葉附近,屬於梗塞型腦中風的高危險群。(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54歲張姓婦人,有一天突然不知道如何穿褲子,想要把藥放進藥盒也不太會放,家屬覺得不對勁,帶到長安醫院就醫,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急性梗塞型腦中風,立即安排住院治療,除了點滴、藥物治療和復健外,再搭配靜脈雷射和靜脈營養等輔助治療,約兩週後恢復良好,生活功能都正常了。

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表示,以臨床觀點來看,病患的行為表現為「失用症」,就是突然間不會做日常生活的事,為腦中風的症狀之一,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梗塞的位置在右邊大腦頂葉跟顳葉附近,也顯示腦內的多處血管都有狹窄的現象,屬於梗塞型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醫師陳惠萱表示,這位病人雖然有慢性病,但控制得還不錯,因為她相對年輕,卻有多處血管狹窄,算是不太尋常,經安排功能醫學的合併檢驗,發現抗氧化維生素偏低,罹患血管栓塞風險很高,再合併慢性病,有可能就是造成腦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

在查出危險因子後,建議病患做靜脈雷射和靜脈營養等輔助治療。而靜脈雷射是一種低能量雷射,可以提升紅血球變形能力、減少血液黏稠及自由基傷害,也能活化粒線體功能,讓身體的自癒能力增加,可幫助腦梗塞患者的神經修復,研究顯示對於改善3高、減緩疼痛、傷口修復、失眠疲倦等也都有幫助。而靜脈營養可以加強抗氧化的能力,來改善身體發炎的狀態。

醫師陳惠萱表示,靜脈雷射應用廣泛且溫和安全,也可作為一種保養療程,治療前可與醫師討論評估。另外呼籲,若發生「突發性」的半邊身體無力或麻木、臉歪口斜流口水、吞嚥困難、走路會偏移、突然口齒不清或無法言語等症狀,要特別注意可能是腦血管的問題,應盡速就醫。

即時

鍾東錦頒獎表揚70名優秀青年

記者謝國金∕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二十...

寵物做伴 花蓮榮家老青幼同歡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榮家與台灣...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