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唯一近百高齡「榔榆」 樹葉莫名枯黃

台南市唯一的「榔榆」珍貴老樹位於延平郡王祠,樹葉莫名枯黃。(記者陳治交攝)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台南市唯一的「榔榆」珍貴老樹位於延平郡王祠,樹齡九十歲以上,一週前,樹葉莫名枯黃,樹皮也出現異常裂縫,文化局邀請樹醫生現場會勘,初步鑑定非人為造成,至於是否為病毒或蟲害,還有待進一步化驗釐清。

延平郡王祠左前方有一株老黃連木,再右側有株榔榆,榆樹是傳統的風水樹,古人云「宅後有榆,百鬼遷移」,也說家屋四周「東種桃柳西種榆,南種梅棗北種梨」。

珍貴老樹「榔榆」樹皮出現異常裂縫。(記者陳治交攝)

農業局指出,榔榆的樹幹光滑無皮,在中國河南稱之「掉皮榆」。幹身不規則雲片狀剝落痕的紋理像豺獸毛紋,山東稱之「豺皮榆」。在台灣有人稱之「紅雞油」或「紅雞榆」,因為樹材刨光後呈現自然光亮滑順,宛如搽上一層紅色雞油。

延平郡王祠轄內有十株珍貴老樹,南洋櫻七株,榔榆、樹蘭、樟樹各一株;榔榆樹齡九十歲以上,是南市唯一「榔榆」珍貴老樹,列管編號「99」。

平日維護打掃延平郡王祠環境的管理員說,一週前,榔榆的樹葉莫名枯黃,馬上向主管機關文化局反映。文化局邀請樹醫生現場會勘,發現樹皮出現異常裂縫,並非人為造成,至於是否為病毒或蟲害,還有待進一步化驗釐清。

即時

雲縣土庫圖書館首辦夜宿圖書館 體驗幼童樂無窮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土庫鎮立圖...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