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泌尿道感染率高! 「喝水不憋尿」預防有一套

當泌尿道出現微生物感染情況時,就稱為泌尿道感染,而泌尿道感染多由尿道炎或膀胱炎開始,嚴重時甚至會感染腎臟。

許多民眾曾有過泌尿道感染問題,那難忍的灼熱感與疼痛,是常出現的症狀,但其實泌尿道感染,透過日常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可以預防的。藥師同時提醒,若真的出現泌尿道感染,依感染部位及藥品選擇而異,也可透過口服抗生素治療痊癒,務必謹慎就醫,避免耽誤治療時機。

女性泌尿道短 感染率高於男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師連彥奇指出,當泌尿道出現微生物感染情況時,就稱為泌尿道感染,而泌尿道感染多由尿道炎或膀胱炎開始,嚴重時甚至會感染腎臟。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有:頻尿、排尿時灼熱與疼痛,有時還會伴隨顫、發燒、噁心、嘔吐等。

臨床上發現,女性泌尿道感染的機率遠高於男性,連彥奇解釋,因為女性泌尿道較短,細菌容易從尿道口往上侵入膀胱、輸尿管,甚至是腎臟。若病人沒有補充水分的禁忌,就多喝水,以加快痊癒。

泌尿道感染分兩類 嚴重恐感染腎臟

連彥奇藥師說明,泌尿道感染分為「非複雜性」及「複雜性」兩類。「非複雜性」泌尿道感染是指泌尿道系統正常,無攝護腺肥大、結石或先天結構異常,且最近沒有插導尿管或泌尿道侵入式治療;而「複雜性」泌尿道感染則是病患本身有泌尿道構造或功能上異常,如:神經性膀胱、泌尿道結石、糖尿病、泌尿道阻塞等。

多喝水、不憋尿 保持衛生最重要

連彥奇藥師提醒,女性於性行為後多喝水,增加排尿,如廁後由前往後擦拭,可避免將肛門口附近的大腸桿菌帶到尿道;生理期應勤換衛生棉,保持會陰部乾燥並避免穿著緊身褲;洗澡採淋浴方式、避免盆浴,可減少感染機率。同時可透過多喝水、不憋尿、不熬夜、避免喝咖啡或含酒精等刺激性飲料,來預防泌尿道感染。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