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精靈螢光蕈 閃耀山區夏夜

東山一七五咖啡大道竹林內美麗的發光植物螢光蕈。(讀者黃三明提供)

記者翁聖權∕東山報導

東山一七五咖啡大道最近傳出有「夏夜鬼火」,引發遊客口耳相傳,還有人將其PO網,增添偏僻山區的神秘感。不過,在地咖啡業者澄清那是螢光蕈,並不是鬼火,只生長在刺竹林內,通常在夏季雨後又高溫,是它萌生的最佳時機。

咖啡業者表示,螢光蕈有時會長在腐朽竹幹或竹葉上,較容易發現;有時會長在腐朽刺竹幹的竹葉內,必須撥開才能發現。在東山一七五咖啡大道九公里附近有一處竹林,蕈量頗多,另在六甲山區也有;但因它出現的竹林都相當隱秘,沒人帶路是無法發現。

業者說,賞螢光蕈必須在晚上,竹林漆黑蚊虫又多,遊客必須腳上穿著長筒雨鞋,攜帶手電筒及事先擦防蚊液,才不會被昆蟲與蚊子咬。老一輩都說,以前農村社會時代,庄內刺竹林多,民眾在夏天夜晚經過刺竹林時,常看見鬼火,其實那就是螢光蕈。

墾丁國家公園技士楊政峰指出,第一次聽到螢光蕈,是他在雪霸國家公園服務期間,一位畢業於屏科大森林系的替代役男,主動與他分享所拍攝的螢光蕈。幾張背景全黑照片中,一朵朵發出綠色微光的傘形蕈類,讓他驚訝台灣陸地上竟有如此美麗的發光植物。螢光蕈在台南、嘉義山區、屏東科大後山及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皆有民眾發現它的存在。

即時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