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新任館長洪世芳就任 期打造人權對話、反思、教育的場域平臺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擔任監交人,國家人權博物館代理館長張嬋娟(左)及新任館長洪世芳(右)交接印信。(文化部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七日舉行代理館長張嬋娟、新任館長洪世芳交接典禮,由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擔任監交人。洪世芳表示,人權過程中付出的前輩致上最深的敬意,因此要有更多的「傾聽、關懷、同理心」,去理解他們所發生的一切,並加速研究、整理、記錄受難者前輩的歷史與生命故事,完整呈現於國人與世界眼中。

洪世芳在交接典禮上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不是隨便就可以獲得,希望在他任內能有更多人可以認識人權、珍惜人權與維護人權。洪世芳也希望國家人權博物館有更多跨館及跨域的連結,把這裡打造成一個人權知識園區。除此之外,政治檔案的整理任務也會持續收集、公開研究並開放;對於受難者前輩的口述歷史和生命故事也將接力記錄。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感謝副館長張嬋娟自去年八月起將近一年期間承接代理館長的重責大任,與同仁持續進行典藏、研究、出版、展覽、景美與綠島兩園區的修復與景觀工程。

李靜慧表示,期許洪世芳館長接任後,能加速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與檔案研究,妥善推動景美、綠島紀念園區及不義遺址保存等工作,讓前輩用青春與生命留下的歷史被更多人看見及理解,也讓台灣的人權業務朝更好方向前進。

洪世芳說,人權館未來工作會在「明白過去、理解現在、展望未來」的脈絡下,從跨館跨域連結、政治檔案開放、不義遺址重現、當代人權議題對話及國際交流等面向持續努力推動,讓人權成為我們生活的日常,打造人權對話、反思、教育的場域平台,讓台灣人權可以在國際發聲。

洪世芳指出,對於政治受難者的認識跟體驗永遠不算多,「我覺得責任很重大,希望大家一起鼓勵國家人權博務館,持續往前走」,未來由法務部移撥的安康接待室後續修復跟展覽工作坊,都在進行中,未來也將會開放。

 

即時

鯨豚館前龍柏枯萎 將挖掘診斷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四草水鳥保護區...

老少同樂 安定天使站感恩茶會

記者張淑娟∕安定報導 華山安定天使站...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