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4萬人 入境限額鬆綁

指揮中心:主因是BA.4/BA.5重症率沒升高 另14日起搭機免兩日內PCR報告

指揮中心七日宣布,即日起每週入境人數將從二點五萬人放寬至四萬人。圖為松山機場防疫人員引導入境旅客乘坐防疫計程車。(中央社檔案照)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七日表示,國內新增三萬一千三百六十四例本土確診,原擔心變異株亞種BA點4、BA點五傳播速度快,但觀察重症率沒升高,加上國人進出國門需求增加,故自即起放寬每週入境總數管制上限為每週四萬人。另自七月十四日起,國人、持有效居留證及來台轉機者,搭機前得免持二日內PCR報告。但考量國內尚有社區感染及染疫後免疫防火牆,暫不考慮再擴大採檢等升級措施。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本土新增三萬一千三百六十四例,較前一天下降百分之九點一,但死亡新增一百零五例。另外,境外移入新增九十八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綜觀整體疫情並未達低推估的每日十萬人,疫情很明顯就是往下走,放寬入境總數管制原因,主要是變異株亞種BA點4、BA點五重症率並無升高,且為滿足國人出國期待,因此,決定自現行每週二點五萬人上修至四萬人。

同時,陳時中表示,因應國人短期出國人數變多,但目前國外開放邊境後,可做PCR處所也不多,若國人在國外驗出陽性,反會造成滯留國外及醫療等等的問題更大。

因此,自七月十四日零時(航班表定抵台時間)起,先行放寬國人及持有效居留證、以及所有來台轉機者,搭機前得免持二日內PCR報告,但入境後仍要做唾液PCR採檢;惟境外篩檢陽性者,自採檢日起七日內應暫緩搭機,以維護航空及社區防疫安全。

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放寬每週四萬人入境上限後,預計會就六月飛航情況及七月預估班表,以及近三週實行情況,來決定各家航空公司的人數配額,也會考慮新的航班。

此外,有關入境旅客之檢疫天數、檢疫處所、檢測措施、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期間之防疫規定均維持不變,入境日為第零天,進行三天居家檢疫,及檢疫期滿後接續四天自主防疫。

另外,針對外界關注BA點4、BA點五變種株的威脅,是否考慮升級措施?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A點4、BA點五傳播力較先前病毒株增加二成,仍需要注意,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社區也沒有要鬆綁,但篩檢的部分,將維持針對境外移入定序檢出個案同行與同住家人等對象進行PCR檢測,有無需要擴及採檢第二圈,須視第一圈檢驗結果而定。

不過,羅一鈞表示,考量目前尚有社區感染及染疫後免疫防火牆,目前沒有考慮升級措施,也沒有要擴大匡列或隔離,居家隔離政策還是跟目前一樣。

即時

鹽水公所表揚模範母親 吳黃芳枝受鄉親稱讚

記者翁聖權/鹽水報導 鹽水區公所廿八...

新北寄養家庭生態體驗 逾20年寄養父母溫馨齊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社會局推動...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