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慈間質性膀胱炎治療指引獲SNQ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醫護團隊。(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慢性發炎症狀,可能會導致頻尿、急尿、夜尿、膀胱漲尿時,下腹部會有疼痛或壓迫感,對生活品質造成極大影響。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發現創新的致病機轉,更研發出有效的治療方式,以「拔痛予樂─領導國際間質性膀胱炎之全方位創新治療與研究」,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頒發第24屆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而這項研究治療成果,也獲得美國及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的引用,對於間質性膀胱炎之治療指引,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列為標準治療選項之一。

花蓮慈院泌尿部在主任郭漢崇的帶領下,30多年來為無數病人解決泌尿問題,透過精確的錄影尿動力學以及病理組織學詳細檢查,持續精進治療方法,更發現「間質性膀胱炎」正是影響許多病人生活品質的最大原因之一。知名學術網站Expertscape將郭漢崇主任列為該領域世界第2,亞洲第1,內視鏡泌尿科張嘉峰主任排名中列為世界第11,亞州第4。

郭漢崇表示,這次研究創新成果,要感謝已故的臨床病理部主任許永祥醫師,他的經驗帶給這些病人的治療契機,在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後,很多病人症狀都得到明顯的改善,這改變過去對間質性膀胱炎的觀念與治療方向,並得到國際上肯定。

這次獲得SNQ認證的另一項創新是「開發多種間質性膀胱炎創新治療」。張嘉峰表示,應用包括使用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的治療方式,病患整體治療滿意度超過六成,現在團隊再更進一步,使用微脂體包裹肉毒桿菌素,積極精進治療方式,期望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目前病患累積已超過500人次,研究成果發表累積超過30篇國際期刊論文,為世界第一。

最令團隊感到鼓勵的事情,就是美國及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對於間質性膀胱炎之治療指引,正是引用花蓮慈院的治療成果,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列為標準治療選項之一;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甚至列為強烈建議治療選項之一。而泌尿部團隊發表的「間質性膀胱炎病患之膀胱病理切片報告有助於臨床上判斷病人嚴重度以及預後」,去年也刊登於泌尿科頂尖期刊Journal of Urology。

即時

北中清水高中首度攜手 共享豐碩教育資源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立清水高...

崑大公廣畢製「多廣賢事」校慶系列秀產學成果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崑山科大公共關...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