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世界紀錄 370克巴掌天使成功存活

小葶在媽媽肚子138天就出生,體重370克,中山附醫表示,週數最小的巴掌仙子,住院半年,順利出院。(記者陳金龍攝)

21週的她驚天一哭展現求生力 中山附醫破例搶救 住院半年返家 如今體重6.3kg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小葶是極低體重早產兒,在媽媽肚子裡138天,迫不及待報到,出生妊娠週數21週又5天,體重370克,重量有如鋁罐飲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表示,22週以下早產兒,預後不佳,不特別急救,但小葶出生時哭聲,展現堅強求生力量,團隊破例插管搶救,住院半年回家,矯正年齡5個月,體重6.3公斤,頭好壯壯,父母帶著彌月蛋糕感謝醫療團隊,醫護也開心祝賀。

小葶戴著鼻導管氧氣搭配藥物控制順利回家照護,醫護人員準備蛋糕幫她慶祝,感佩她的堅強和努力。(記者陳金龍攝)

中山附醫新生兒科主任王杏安表示,去年10月4日出生的小葶,出生妊娠週數僅僅21週又5天,堪稱超越國外紀錄上最小之早產兒,出生體重370克,如同1個鋁罐飲料的重量。按照目前優生保健法,22週以下的早產兒因為預後不佳,一般都是不特別進行急救措施,但小葶出生的那一聲哭聲,展現堅強的求生力量,醫療團隊破例插管搶救了這個小小的生命。

王杏安指出,在照護小葶6個月的日子裡,因為肺部發育不成熟,嚴重的呼吸窘迫症候群,出生即接受一連串的急救插管,給予人工肺泡表面張力素,歷經傳統呼吸器、高頻震盪呼吸器等的治療;因為皮膚的不成熟,小小的身軀被包裹在無菌的聚乙烯袋,住在溫暖且濕度極高的保溫箱中,藉以模擬在子宮發育的環境,以減少體液的散失。

此外,他更經歷數個手術,包含動脈導管栓塞術,壞死性腸炎併發腸穿孔及腹膜炎的引流手術,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雷射和眼球內注射手術,關關難過,小葶都堅強度過,直到今年4月9日,在矯正年齡接近兩個月時,體重從出生時的370克順利成長到460克,因早產兒慢性肺病合併肺高壓,她戴著鼻導管氧氣搭配藥物控制,順利回家照護,醫護人員準備蛋糕幫他慶祝,感佩她的堅強和努力。

王杏安表示,在父母親細心呵護及醫療團隊共同努力下,5月底,矯正年齡3個半月時順利脫離氧氣,目前已無需氧氣使用了,現在矯正年齡5個月,體重6.3公斤,和足月兒一樣正常,頭好壯壯。父母帶著彌月蛋糕感謝醫療團隊,醫護非常欣慰,開心慶祝她迎接新人生。

王杏安說,小葶堅強為生命奮鬥的故事,給予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早產兒照護團隊無比的肯定和鼓勵,讓醫療團隊持續用愛守護這些小小的巴掌天使,也給予所有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努力的早產兒祝福,祝福所有的早產兒平安健康長大。

即時

清明物價查核 春捲微揚

記者吳孟珉、陳銀全∕綜合報導 清明節...

春祭國殤 緬懷先烈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各界一一...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