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彥勳自傳 生於奮鬥發表

網球一哥盧彥勳出版自傳《生於奮鬥》,從書寫了解網球人生的意義。(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亞洲球王盧彥勳推出自傳《生於奮鬥》並於台灣文學館舉辦新書發表。盧彥動表示,書寫自傳原本不在退休生涯規畫中,提筆後意外感受書寫力量,經過回溯、反思,真正知道自己近年來做了何事,也發現、了解網球人生的意義。

盧彥勳說,沉浸書中世界,可以暫時紓解現實壓力,有助身心平衡,他會閱讀國際網球明星的傳記,如《王者對決》談費德勒和納達爾,他也從國際網壇引進先進教練制度,目前已在台南長榮大學設置網球學校。

運動文學作家徐錦成分析,一九七0年代萌芽的台灣運動小說,很少以網球為題材,他只看過三本少年小說,盧彥勳這本自傳,深入觸探運動員心理面,深具文學特質作品。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指出,台文館曾試圖推出運動文學特展,然盤點後,發現作品量能還不充足,希望擅長描寫內心轉折的運動文學,在未來的台灣可以大幅累積。

台文館積極推動跨域合作,網球一哥到訪,是書寫作為生命力量的展現,也讓台文館充滿熱血氛圍。台文館表示,未來將持續挖掘文學的多元樣貌。

即時

太魯閣長春、春暉橋塗裝工程橋體封閉管制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

國內大專校院首座關鍵基礎設施 成大資安基地揭牌啟動...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獲教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