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自體植牙 可維持活性

嘉義長庚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黃依莉(左)說明3D列印自體植牙。 (記者湯朝村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21歲陳小姐因為咬到硬物造成臼齒斷裂,診察發現牙齒嚴重缺損無法保留,採用自體植牙並搭配新式3D列印技術,數分鐘內把原本需要拔除的智齒移植到缺損部位重建。研究成果在國際研究期刊BMC oral health發表。

嘉義長庚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黃依莉說,以前病人牙齒嚴重缺損或斷裂無法修補時,只能依靠假牙、植牙或傳統的自體移植手術重建。但移植齒會因為牙根暴露在體外的時間太長,影響移植成功率;且移植後的牙齒都還需要做根管治療,沒辦法維持牙齒活性。不只是牙齒的強度與耐久度降低,還會影響牙齒的冷熱感受。

黃依莉指出,最新的3D列印技術可將原本無用的智齒翻模列印,先於牙窩進行修型,之後再將欲移植的智齒拔除移植至缺牙處,最快1分鐘內可以完成,整體治療時間也從傳統的1-2小時縮短至30-45分鐘,大大降低牙根暴露在體外的時間。術後不但移植牙齒成功存活率大幅提升;追蹤2年後,半數病人牙齒仍能維持活性,從X光片上也能發現牙根繼續成長,可以維持牙齒對溫度的感受及咀嚼的口感。

即時

恆春民謠藝師團赴美演出 觀眾直讚:觸動人心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

花蓮震災搜救犬Roger將屆退 陳其邁:到市府上班...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