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男乳頭腫脹流血 已乳癌3期

男性乳癌的發生比率是女性乳癌的1%,醫師魏銓延(右)呼籲不要怕丟臉,有症狀趕快檢查。(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60多歲的吳姓男子乳頭腫脹流血,確診乳癌3期。因心肺功能較差,麻醉風險高,手術加傷口縫合只花了30分鐘即完成全乳切除加淋巴擴清,康復出院。

高雄博田國際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魏銓延表示,男性乳癌的發生率為女性1%,他診治500多名乳癌患者,其中有5名男性,年紀最小才30多歲,症狀都是摸到乳暈下方有硬塊,有的還伴隨乳頭流血,主因為飲酒跟吸菸過量。2名男患者診斷乳癌時已轉移到肝和肺,不到1個月就過世。

魏銓延指出,乳癌無法改變的因素包括年齡、家族病史、基因遺傳、月經早來或停經晚等;可改變因素為肥胖、缺少運動、飲酒、女性從未生育或35歲後才首次生育、從未哺乳、更年期接受荷爾蒙補充劑治療等,都會增加乳癌風險。避免吸菸、減低壓力、正常作息時間、不過量進食油炸肉類及加工製品,可減低罹乳癌機率。

魏銓延說,多數人發現乳房腫塊突然長很大,會擔心是「壞東西」不敢就醫,但乳房腫瘤不一定大就是惡性。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