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急診 竟是蘋果大巧克力囊腫破裂

婦人摘除病灶後回診,黃閔暄醫師關心復元情形。(記者徐義雄攝)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35歲婦人下腹疼痛到冒冷汗,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就醫。右側卵巢10公分,像顆大蘋果的巧克力囊腫破裂,引發急性腹膜炎。想不到禍不單行,住院前採檢又確診新冠肺炎,婦產科醫師全副武裝在負壓隔離手術室用腹腔鏡順利摘除病灶。

婦人表示,往常經期都沒有特別感覺,今年初起卻每次經期都疼痛不已,在她院就醫服藥幾個月後,右腹竟明顯突出,五月底劇痛到全身冷汗,直接被送到急診就醫。

婦產科醫師黃閔暄從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劇痛病因來自右側卵巢巧克力囊腫破裂,引發急性腹膜炎,屬於不能再等的急症。即使婦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仍緊急安排病人進入負壓隔離病房,醫療團隊全副武裝在負壓隔離手術室開刀,用腹腔鏡摘除形狀有如一顆大蘋果的10公分病灶。

婦人術後透露打算再懷二胎,黃醫師建議,開刀、吃藥治療後的1到2年內,子宮內異位組織被清除得最乾淨,且在藥物控制下萎縮,是最容易受孕的黃金時段,先治療控制3-6個月再備孕。

黃閔暄指出,所謂「子宮內膜異位症」就是原屬於子宮裡面的內膜組織,跑到子宮外面,散落在腹腔或腹膜表面,長在卵巢稱為巧克力囊腫。

「子宮內膜異位雖然是良性腫瘤,但容易復發,是要長期追蹤的慢性病」。很多婦女因小突出囊腫造成疼痛,如疼痛愈來愈明顯、止痛藥愈吃愈多,建議及早就診。

即時

覺行弘法協會拜訪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 共促學子學佛福...

記者黃秋儒/嘉義報導 會址設於臺南市...

提領報酬遭刁難男驚覺遭詐 警民聯手逮車手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林口區一...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