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火氣大 吵架氣過頭竟心梗

張育晟醫師提醒炎熱夏季也是心肌梗塞發生的危險期。(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全台各地近來溫度屢創新高,難免讓人心浮氣躁,台中市一名40多歲男性日前為了兒子多次深夜未歸,中午時大發雷霆,當下突然感覺胸口不舒服,緊急送醫檢查後,確認是冠狀動脈急性阻塞,所幸急救後撿回一命,阻止一場家庭悲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多數民眾一想到心肌梗塞,總會與氣溫陡降,導致心血管收縮引發猝死有關,但其實當氣溫高低起伏過大,本身如果經常菸不離手,或是三高患者,更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群,也容易產生急性心肌梗塞。

張育晟指出,該名患者菸齡20多年,日前與兒子為了深夜遲遲未歸大吵一架,過程中因拍打物品,手臂還被尖銳物割傷,緊急通報消防隊送到急診,當處理外傷時,同步也安排心電圖檢查,竟然發現心電圖有心肌梗塞典型的ST節上升,立即安排緊急心導管檢查。

經血管攝影檢查後,確診為「冠狀動脈中左前降支急性完全阻塞」,病人接受血栓抽吸及支架置放打通血管,並快速建立血流,減少進一步心臟受損,後續也利用藥物及加護病房觀察治療,總算順利度過難關。

張育晟表示,一般而言,如果病患胸悶不舒服,合併心電圖有典型波形的變化,加上有慢性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通常醫師幾乎能確定是心肌梗塞,此時以最快的時間打通血管,往往就能搶回一命,不過如果患者情緒波動大、缺乏常見心血管危險因子,又同時合併典型心電圖的波形異常,也不排除是少見的「心碎症候群」,可以利用動脈攝影找到原因。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