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民進黨全黨救一人,就是不必救誠信?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62%桃園民眾認為林智堅應該退選,可合理推斷這62%桃園民眾是選擇相信台大,而不是選擇相信林智堅。(中央社)

台大決定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之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要求黨公職繼續支持林智堅,儼然將以全黨之力救林智堅一人。林智堅在台大的論文被台大學術倫理審定會判定嚴重抄襲,此乃嚴重違背學術誠信的表現;如今民進黨選擇全黨救一人,無異於選擇不必救誠信!

林智堅論文門自七月初爆發以來,在台灣政壇引起極大震撼。林智堅本人始終堅持沒有抄襲,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的碩論指導教授陳明通也力挺林智堅;但是外界疑慮仍然不斷,甚至親綠學者鄭秀玲也公開表示「林文和余文的高度相似性,到底誰抄襲誰值得深入調查」。台大則依據校內規定組成審定會,審查後認定林智堅嚴重抄襲,台大學生會亦表示尊重審定會的運作和認定。換言之,如果後續沒有政治力干預台大的決定,單就學術界的角度而言此案堪稱已塵埃落定。

林智堅論文門經常被拿來和李眉蓁論文門相互比較。二0二0年李眉蓁代表國民黨參加高雄市長補選,當她被揭發論文抄襲之後,不僅她本人落淚道歉、自行宣布放棄學位,擁有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學位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表示無法接受學術抄襲,支持李眉蓁勇敢面對錯誤。相對於李眉蓁的認錯,民進黨員當中擁有博士學位者大有人在,而且許多民進黨員的博士學位還是在全球頂尖學府取得,蔡英文可曾想過委請這些博士審查林智堅的論文?還是根本就覺得不必審查而逕行相信林智堅和陳明通?

再說,林智堅被撤銷台大碩士學位之後,面對何以台大學倫審定會三度邀請皆未出席的問題,回覆稱「作為一個市長參選人,我怎麼可能隨時配合學倫會的時間」。問題是,林智堅有時間拚選舉,卻沒時間捍衛自己的學術誠信與清白,這二者在林智堅腦中孰重孰輕已不難理解。

須知,誠信是學術研究必須堅守的底線,因此行政院國家科學與技術委員會設有研究誠信辦公室,各大學也都設有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辦公室等不同名稱的處理研究誠信問題的單位,訂定有關學術誠信的自律、他律相關規範,目的在於強化研究誠信風氣,彰顯學術價值。另一方面,政客與政客之間固然充滿爾虞我詐,但是對於選民卻絕對必須信守承諾,這也是選民對政治人物最起碼的要求。

事實上,民進黨選擇政治利益而飽受外界質疑違背誠信的事例所在多有。例如,蔡英文當時領十八趴、罵十八趴,扁政府建核四、蔡政府反核四,稱ECFA是糖衣毒藥、又呼籲大陸不要終止ECFA,馬英九執政時民進黨反對進口美國萊豬、蔡英文執政時無預警開放進口美國萊豬。諸如此類的事例,不僅是髮夾彎的問題,更是民進黨自毀對台灣人民的承諾。

再回到林智堅的選舉與誠信問題。台灣民意基金會七月十九日公布的民調,認為林智堅論文門會嚴重影響桃園市長選情的比例是百分之三十六點四、不嚴重的是百分之四十八點二;但是昨天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百分之六十二的桃園民眾認為林智堅應該退選。這不僅顯示風向已經丕變,更可合理推斷這百分之六十二的桃園民眾是選擇相信台大,而不是選擇相信林智堅。

蔡英文已經定調全黨救林智堅一人,或許蔡英文可以壓制住民進黨黨內反彈聲浪,但能否杜全台灣人民悠悠之口?就等著看了!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