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不適就診 揪出肺腺癌

70歲男子進行整體健康檢查,竟發現左下肺患有近2公分肺腺癌腫瘤。(記者陳金龍翻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70歲王姓男子最近因腹部常感不適,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健康醫學中心進行整體健康檢查,竟發現近2公分肺腺癌,所幸經手術進行局部切除左下肺葉,術後恢復良好,已康復出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健康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文元表示,王姓患者案例其實很常見,通常長者可能只是身體某一部份出現問題,被家人說服而來健檢,建議除了做腸胃鏡,也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以及心血管等專業檢查,意外發現他的左下肺出現1.8公分大的腫塊,且進一步證實是罹患肺腺癌,所幸經手術進行局部切除左下肺葉,術後恢復良好,已康復出院。

林文元表示,依據國健署資料,「肺癌」是近年統計台灣癌症死因第1位,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近兩成,且肺癌發生早期經常無明顯症狀,等到出現喘或咳血等典型症狀時,癌細胞往往已經擴散轉移難以根治。因此,唯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提升肺癌存活率的重要關鍵,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瞄(LDCT),是目前國際公認最適當的早期肺癌篩檢工具。

林文元指出,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篩檢肺癌,不需打顯影劑,檢查一次的輻射劑量大約1mSv(毫西弗),遠低於傳統胸部電腦斷層的5至7mSv,可偵側到大於0.1公分的病灶,相較於胸部X光檢查則是接近1公分大的腫塊才會被發現,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瞄可及早發現病灶,達到早期診斷肺癌早期治療之目的。

即時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華文薈〉遷徙蘭陽新居

文/圖 廖俊穆 一、願徙蘭陽舒意憪,同心樂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